台当局重申南海仲裁三立场 外媒称台暗中帮美说话

2016年07月06日 08:5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评社7月5日报道,荷兰海牙国际仲裁庭将在7月12日公布南海仲裁案判决结果。“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5日下午表示,台湾方面掌握仲裁案结果出来前的相关讯息,并对可能的情势发展,已有推演。黄重谚还重申了台湾当局的三个立场。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表示,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

  “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重申台湾当局三个立场:

  第一,南海所有申索方对于南海权利主张,都必须要依照国际法以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华民国”对于南海领土和海域权利的主张都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国际法。

  第二,所有申索方都有义务尊重南海地区的航海自由和飞越自由是基本原则。

  第三,所有申索方都要和平方式解决南海争端,“我们主张台湾必须要纳入多边和平解决机制中”。

  对于南海仲裁蔡政府是否已经定调,黄重谚说,目前对于仲裁案的结果及情势他们有持续掌握,对“主权”不会让步。

  对此,法广新闻网站分析称,台湾当局只是一再说明南海所有声索方应遵守的三项原则,暗中帮美国说话,并未强力捍卫“中华民国”的南海“主权”,也未否定海牙法庭的仲裁效力。

  我外交部: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

  另据中新社7月5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在北京表示,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方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

  近期有媒体发表社评称,中方要做好准备应对在南海的军事对抗。当天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对此有何评论?近期南海局势紧张加剧,会出现这种军事对抗吗?

  对此,洪磊表示,中方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我们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直接相关当事国解决有关争议,并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洪磊指出,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方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域外国家在南海争议问题上应恪守不持立场政策,谨言慎行。

  据媒体报道,中国军方将于本周至11日在南海举行军演。有记者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简短回答称,有关军演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

  据媒体报道,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4日表示,台当局对南海仲裁案做各种状况推演,等仲裁案结果出炉后会详细阅读裁决,但台当局不会妥协。

  对此,洪磊表示,海峡两岸中国人应一起维护中华民族共同权益。(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推荐阅读:内幕很深,中国为何坚决不与普京结盟?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