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就南海激烈辩论 中方质问澳抱怨过菲越造岛吗

2016年07月05日 14:47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澳大利亚与日本、美国向南海部署军舰,算不算军事化?你们有抱怨过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在南海的造岛行为么?突然间美国要求你们插手南海,于是你们开始向中国发难。” 中方嘉宾向澳方发难,令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主持人岔开话题。

  中澳专家近日首次在央视演播厅展开电视辩论,双方就南海争端等敏感话题展开唇枪舌战。首期辩论会昨天(7月4日)在央视英文频道《Dialogue》栏目首播。

  “你们的邻国,特别是越南和菲律宾,对中国在南海的基地建设表示不安。对澳大利亚而言,我们希望这种紧张局势能够得到缓解。” 《澳大利亚人报》驻华记者Rowan Callick在开场时试图为澳方辩解。

《澳大利亚人报》驻华记者Rowan Callick

  中方嘉宾之一周波大校反驳道:“如果澳方在南海的巡航行为跟航行自由有关,那么您能举例说明中国在南海的权利主张如何妨碍了航行自由?作为美国盟友,澳大利亚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不会选边站。你们觉得澳大利亚在南海问题上的介入难道不会影响南海局势么?”

  周波目前担任国防部外事办国际安全合作中心主任。

  “亚洲国家是澳大利亚主要的贸易合作伙伴,澳大利亚大部分的货物出口要经过南海。所以对我们来说,确保南海局势稳定同样非常重要。”北京大学澳研中心教授Greg McCarthy给出经贸层面的理由。

  “你们都没有回答周波大校提出的问题。你们有听过任何国家的商船和军舰因为合法的航行自由问题受到阻碍了么?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向南海部署军舰,派军机巡航南海,这算不算在军事化南海?你们有抱怨过菲律宾,越南等国家在南海的造岛行为么?”中方嘉宾之一刘扬声追问道,“突然间美国要求你们插手南海,于是你们开始向中国发难。”

  刘扬声是浩然资本创始人,公司资产超过十亿美元。1999年开始,先后担任通用金融、IBM等大型跨国公司中国战略高级顾问。

  来自天空电视台的澳方主持人James Middleton提出,中国政府和军队在南海的行为不是在扩大朋友圈,不单美国及其长期盟友澳大利亚,“你们还在疏离南海地区的其他朋友。”

  周波大校当即反驳:“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美国防长卡特说中国会建立起自我孤立的长城。但事实是,每年有超过一亿的外国游客来到中国,也有大约一亿两千万的中国人走出国门。中国怎么没朋友呢?中国是世界上超过124个国家的首要贸易伙伴。我们没有伙伴么?您可以说中国没有盟友,但那是因为我们奉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周波

  北京大学澳研中心教授Greg McCarthy试图打圆场:“我想说,澳大利亚想强调的是基于规则的体系。我们尝试保持中立,不选边站。也很清楚美国至今没有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上签字……”

  “‘自我孤立’是个很好的概念,(孤立的)国家为邻国提供武器,刀枪火炮。”南京大学特聘教授朱锋暗讽美国,“这将进一步加剧孤立化,孤立将演变为冲突。北京需要考虑你们的关切,但另一方面你们该怎么做。如果你们反应过度,就会激化目前的局势。”

  中澳双方还就经贸关系、资源出口等问题展开讨论。央视主持人杨锐表示,中澳牢固的伙伴关系对地区及世界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据观察者网了解,下一轮将在天空新闻的演播室进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