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在仲裁前秀肌肉 宣示对南海所有权

2016年07月05日 07:30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菲律宾《马尼拉公报》4日称,就在海牙仲裁法庭将于12日公布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之际,中方宣布于5日至11日在南海的西沙群岛一带举行军事演习,其间禁止其他船只进入相关海域,“此次军事演习的时间安排格外引人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称,“公布的演习坐标覆盖整个西沙群岛海域”。日本时事通讯社称,针对12日国际法庭将对南海所有权作出裁决,中国西沙军演的目的是“牵制国际社会”。日本共同社称,中国通过军演宣示对南海的所有权,表明不接受国际裁判的结果及坚决保卫南海的决心。

  “中国在对自己不利的仲裁结果宣布之前,开始秀肌肉了”,澳大利亚新闻网4日称,过去一年,随着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舰在南海进行“航行自由”宣示,这里的军事活动一直在增多。美国派核动力航母到南海,日本、印度甚至澳大利亚也派出飞机和军舰。中国则表达了不满,派战机对美国侦察机进行拦截,还在永兴岛部署战机和地对空导弹。马上开始的西沙军演是“玩弄危险边缘政策游戏的最新一步”。

  日本《外交学者》4日称,选择在西沙而不是南沙军演,应是中国经过“战术考虑”的。鉴于南沙群岛在仲裁后将成各方审视的焦点,同时考虑到中国政府去年不在南海搞军事化的承诺,如果在南沙进行军演“会极度具有挑衅性”。

  香港《南华早报》4日引述悉尼大学研究员汤森德的分析说,军演的时间选择表明,中国有意在仲裁结果出台前展示一种“藐视”的态度,但不一定是“咄咄逼人的回应”。它显示中国不会屈从于国际压力,同时向美国和东盟国家发出信号:不管仲裁结果如何,中国都会在南海增加军事存在。南京大学教授朱锋4日对《南华早报》表示,军演某种程度上“更多地是对美国上月向南海派出3艘驱逐舰的回应。”

  4日,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军队在自己领土上进行例行性军事演习无可厚非,不针对特定目标。演习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实战化训练,提高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能力,增强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演习同时会对企图侵犯中国主权安全的外部势力起到必要威慑作用。”他表示,个别西方媒体诬蔑此次演习在时间和地点上的选择“具有挑衅性”,根本是颠倒黑白,中国军队是在自己领土上进行演习,完全不同于个别国家不远万里来到南海,举行针对中国的海空军事演习,实施军事恫吓,煽动南海局势紧张的做法。

  推荐阅读:美追问在南海打不打,中国大使霸气回应!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