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靠强硬政策在南海取得成功 美国回应无力

2016年07月05日 09:3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海将成为下一场世界大战的战场吗?”美国《国家利益》杂志4日称,二战以后,美国是唯一能够在亚洲大部分地区投射军力的国家。但现在中国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军事力量,可与美国一较高低。中国想在地区主导上扮演更大角色。这种渴望遭到美国及日印等国的强烈反对。随着中国的强势崛起,美国宣布重返亚太,日本修订和平宪法,印度宣布东进政策。中国的强硬政策似乎取得成功。在南海,美国回应无力,而且有些犹豫不决,尤其是它未能帮助菲律宾守住黄岩岛。不过,这些岛礁在美国眼里没有战略价值,与国家利益也无关。对美国来说,越坚决意味着风险越大。一种低风险的选项是通过“共同领导亚洲”的形式适应中国的雄心。

  《国家利益》杂志3日另一篇文章称,美国不愿意因为自己过于坚决的军事联盟承诺,使菲日等在岛屿争端上冒险,将自己拖入,也不愿中国肆无忌惮。

  亚洲新闻频道4日分析说,法律专家知道,南海仲裁只是技术上的绑定,“实际上没有人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报道称,现在国际上担心不论裁决如何,北京都会在南海进一步军事行动,以强调主权。中国可能会将战机和导弹部署到黄岩岛,可能在南海划设防空识别区,或者在争议地区开始新的岛礁工程,“而美国方面尤其担心北京会就此对黄岩岛实施长期占领。”报道认为,南海的军事化似乎不可避免,“美国开始在这个地区增加军事存在,从马来西亚、越南、文莱到台湾,而法国也建议欧洲国家参与南海巡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