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该国赔本将把这艘巨舰卖中国 俄也想要却没钱

2016年07月04日 10: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海军正在走向大洋,不仅舰艇大型化,远洋训练也不断增加,对大型补给舰的需求随之增长,随之建造越来越多的大型补给舰,也许有人认为,补给舰很简单,其实只是看似简单,实则相当复杂的舰种,发展起来也不容易。

这个国家赔本也要把这艘巨舰卖给中国:俄罗斯这次干着急却管不了

  如果要回顾这一发展史,那么有一艘补给舰,不能不说一说,那就是服役于上世纪90年代的885舰,即青海湖舰。该舰是我军第二代大型补给舰,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再有一点,它来自于乌克兰。那时中国在乌克兰发现了当时还是半成品的它,一艘原订为前苏联海军大型航母配套建造的舰队补给舰,苏联解体后所有权归属乌克兰,可是乌克兰并不需要这样的大舰,放弃了建造,仅仅只建造完舰体。这艘37000吨的补给舰却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于是经过与乌克兰协商,我们将其买下,这笔交易相当合算,价格相当低,乌克兰以赔本的价格把这艘巨卖给中国。这时俄罗斯海军也很想要这艘舰的,可是这次除了干着急以外,却毫无办法,一是俄方根本管不了乌方,二是根本没有钱买下它。

这个国家赔本也要把这艘巨舰卖给中国:俄罗斯这次干着急却管不了

  该舰被接回国内之后,由大连造船厂负责续建工作,整个继建工程得到了乌克兰专家的支援,这算售后服役的一部分吧。毕竟只有乌方才真正了解其结构等情况,由其提供相关的技术资询,对于我们加快工程进度非常有帮忙。这个继建也不简单,购回的只是一个舰体,船上的设备等要重新设计与安装,也是学习与掌握新知识的过程。别看我们也建造过补给舰,所有的设备都可以生产,近年更把舰上的补给设备出售给俄罗斯;但是在当时,中国对于3万级以上的补给舰应如何设计,如何布局等,即处于理论状态,该舰的继建工程则为我们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这样的经历可是非常有用处的。

这个国家赔本也要把这艘巨舰卖给中国:俄罗斯这次干着急却管不了

  中国海军的第一代大型补给为905型,原建造4艘,现役仅2艘,洪泽湖号和鄱阳湖号,已经使用超过30年了。905型的排水量超过2万吨,可以携带燃料10550吨,轻柴油1000吨,补给水200吨,饮用水200吨以及冷藏食品50吨。中国第一次即建造如此大的补给舰可以相当高起点了,它也达到了相当的水平,可是它的功能依然过于简单,仅能提供油水补给,对弹药等的补给能力不足,国外往往将其归类为油水补给船。

这个国家赔本也要把这艘巨舰卖给中国:俄罗斯这次干着急却管不了

  885舰的设计不仅大,更是针对了上一代的不同,该舰交付中国海军后,舷号885,即青海湖号补给舰,为辽宁号航母服役之前,中国海军排水量最大的水面舰艇。这艘37000吨巨舰内部船舱室近800个,全舰共装载燃料9630吨,再加上弹药、食品、医药等物资,最大搭载量可以达到23000吨。补给设备拥有横向液货补给站、干货补给站和纵向液货补给站,可边航行边为多艘舰船补给油水和主副食品。另外还可搭载两架直升机,有垂直补给点4个,可进行直升机垂直补给。

这个国家赔本也要把这艘巨舰卖给中国:俄罗斯这次干着急却管不了

  青海湖号补给舰在1996年服役之后,多次执行军内重大演习和武器试验等任务,先后四次与其它军舰组成舰艇编队,保障舰艇编队出访十二个国家。中国海军新一代补给舰的设计与建造等,显然从青海湖号的建造与使用经验中受益不小。其中一点,对航速要求的看高,青海湖号航速仅有15.5节,难以伴随高速机动的驱逐舰部队行动,也因对于新补给舰的吨位要航速性能更为重视。最新901型综合补给舰下水,满载排水达到了4万吨级,为中国海军拥有的第一种航母综合补给舰,它代表了中国在补给舰建造的技术水平,已经情况非常好的解决我军的需求问题。(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