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空军测歼20战机专用导弹 用歼16当发射平台

2016年07月04日 09:3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Scout网站报道:美空军F-35战机飞行员称有信心驾驶这款联合攻击机迎战任何敌机,包括俄罗斯和中国的第五代隐形战机。美军官员也认为,F-35联合攻击机可以利用传感器、武器系统和计算机技术来摧毁俄罗斯和中国的第五代隐形战机。

  亚利桑那州卢克空军基地第56战斗机联队中校马特·海登称,“我如果能在战术环境中驾驶F-35战机,就不会还对其他战机再生好感。驾驶那款战机执行任何任务都能让我感到舒适,信心倍增。”而且,多位F-35战机飞行员一直明确表示,这款多功能战机在实战中可胜过其他任何机型。

  海登曾明确指出,他并未在模拟任务中驾驶F-35战机对抗过俄罗斯正在开发的“苏霍伊”T-50 PAK FA或中国的歼-31等第五代隐形战机。虽然他本人并不知道中俄第五代战机的所有技术和能力,但是在声明中却毫不含糊地表示对F-35充满了信心。

  目前已掌握的信息是,俄罗斯已经为空军和海军建造了至少6架T-50 PAK FA原型机;中国则在2012年首次试飞了歼-31战机。此外,中国正准备生产歼-20第五代隐形战机。据悉,歼-20战机在成都生产,于2011年实现首飞,有望在2018年开始实际操作。

  虽然海登并未特别指明歼-20,但是他声称有信心驾驶F-35对抗世界上的任何战机。海登称,“有些国家(俄罗斯和中国)也在开发所谓技术上与F-35有同等能力的战机,但我们的战机比其他任何国家的都好。”

  要赢得一场空战,除了将最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战机上外,更多的还得依靠空战战术和飞行员。“我并未跟他们的一些战机交过手。当迎战一架战机时,讲究的是速度。如果能将F-35战机的效果最大化,我就能找到其他战机的弱点。”

  不过,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歼-20看起来确实极大程度地模仿了F-35。“美中经济安全与审查委员会”在2014年呈送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指出,许多美国武器系统的规格信息遭到中国黑客盗取,其中包括F-35。

  中国第五代战机

  歼-20是一款大型多功能战机,其隐形能力与美国的F-22和F-35类似。虽然具体细节还知之甚少,但这款战机显然具备多任务能力,其中包括远程拦截和精准打击。

  在武器搭载方面,歼-20的布局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十分类似,包括2处可发射小型空对空导弹的侧舱,如红外成像制导“霹雳-10”导弹;机身下的大型吊舱可挂载较大的导弹和精准制导对地攻击武器。中国607研究所研制的新型主动雷达制导导弹“霹雳-15”是一款远程空对空导弹,据称已于去年在歼-16上进行过实战测试。“霹雳-21”是一款冲压喷气式动力导弹,与欧洲导弹集团的“流星”导弹类似,可能会悬挂到歼-20战机上。

  传感器组件包括电子光学跟踪系统和大型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由南京电子技术研究院第14研究所开发,可能会被命名为1475/KLJ-5型。机身下的钻石型窗口表明这款战机安装了分布式孔径红外视觉系统。

  歼-20的驾驶舱装备了3块大型彩色显示屏,另外还有一些小型屏幕和一块全息宽角平视显示屏。布设了先进的数据传输线路,机身前部右侧安装了可伸缩受油管。大部分航空电子设备都由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在改装后的图-204C上进行过测试,这跟在波音757上测试F-22电子系统差不多。

  俄罗斯第五代战机

  《简氏防务周刊》报道称,俄罗斯航空工业一贯将T-50当作第五代战机,但仔细观察该项目后就知道它不过是徒有其名。

  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款战机与俄美早先的设计相比缺乏技术上的创新。实际上,T-50 PAK FA的发动机跟苏-35上装备的第4++代发动机(第四、五代发动机之间的过度产品)类似。另外,T-50 PAK FA和苏-35的机载系统也一样。

  即便T-50 PAK FA的机载系统与苏-35有所不同,这款战机在技术规格上也跟不上第五代战机的标准。

  熟悉T-50构造的印度媒体称,这款战机存在诸多技术问题,包括发动机的性能、主动电子扫描雷达的可靠性等,在隐形设计方面也做得不够。

  F-35的传感器信息融合

  尽管有报道称俄罗斯和中国的第五代战机整合了多种技术,但这两款战机无论如何也比不上F-35。大多数消息都表明F-35的性能更出众,但从一定程度上说,这也是一个未经证实的问题。

  据称,中国歼-20战机的电子光学跟踪系统、隐形配置、数据传输、AESA雷达和精准武器系统与F-35十分相似。

  F-35战机的计算机算法利用了早期的“迭代法”,可以称为初级阶段的“人工智能”。一般而言,“人工智能”是指快速进化的计算机技术和可以自主收集、鉴定、整合信息的处理器能力,可帮助人们从“命令与控制”的角度快速、有效地做出决定。

  海登称,“如果有某种威胁需要我驾驶战机做出回应,我不需要四处观察多个传感器和显示器,那样会浪费时间,分散我的注意力。”

  F-35战机的软件系统可以将雷达收集到的多种信息融合后展现在一块单屏显示器上,并可在驾驶舱屏幕和驾驶员的头盔显示器上同时显示图像信息。

  海登称,“F-35通过多种传感器获取信息,然后采用更易管理、更易理解的方式将这些信息进行合并,同时又不会让飞行员从其他任务上分神。”

  例如,F-35的电子光学瞄准系统是一款可协助飞行员在高强度对抗中对空中和地面目标进行定位的红外传感器,同时还具备激光制导、激光测距等功能。

  另外,F-35的分布式孔径系统由一系列6组光电传感器组成,也可以向飞行员提供信息。这套系统的功能包括精准定位、火力控制,以及对飞行员警示危险接近或导弹来袭等。

  F-35还配备了AESA雷达,可以跟踪大量的电磁信号,包括从合成孔径雷达返回的信号。这样就可以描绘出地面或周围地形的轮廓,如与地面移动目标指示器配合使用,就能对地面和空中的移动物体或威胁进行定位。

  海登称,在模拟对抗环境中,F-35还与另外的F-35进行过对抗赛,以测试战机的基本机动性能。具备F-16、 A-10或其他战机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同时也能驾驶F-35战机。

  “F-35的‘低可侦测性技术(隐形技术)’可以避免被雷达探测到,这是其他战机所不具备的能力。”

  F-35和F-22

  美国空军高级官员指出,F-35的技术优势加上F-22的空中格斗能力、速度、机动性和推重比,堪称世界上最强大的空对空战斗组合。

  海登称,“每一款战机都有缺点。在设计战机时,只能采取折衷的办法,放弃其他的一些东西。在实际对战中,我的工作就是找到敌人的弱点,发挥我的优势。我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弥补自身不足。空中格斗的必然之路,就是利用速度来最大限度地提升战机的转向性能。”

  在2015年的一次公开演讲中,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指挥官霍克卡·莱尔称,F-22是对F-35性能的有力补充。

  “你可以发挥F-35的空中优势,但是也需要‘猛禽’战机来进行高端对抗,穿透敌人的封锁空域。F-35具备多任务能力,例如电子战、传感器等,可胜过任何一款第四代战机,在近战格斗中也有卓越的表现。将来会让F-22和F-35组合参战。”

  海登称,F-35还具备战略优势,包括使用机载传感器的能力。这就避免了加挂任务吊舱的需要,以免拖累、减缓、限制战机的机动性。

  “作为F-35飞行员,我可以用空对地导弹轰炸目标区域。F-35所面对的战场空间是一个严苛的险恶环境,第四代战机无法在这种环境下生存。”

  F-35战机搭载了25毫米机炮,可以发射各种类型的武器,经过证实的有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DM),激光制导航空炸弹(GBU 12),以及AIM 9X“响尾蛇”空对空导弹。

  F-35装备的“Block 3F”软件系统提升了战机的武器运载能力,可投放小口径炸弹和500磅联合直接攻击炸弹。

  作为一款多功能战机,F-35还可起到情报、监测和侦察平台的作用,能远程收集处理视频、数据和信息。一些F-35研发人员甚至称F-35具备无人机的中断服务程序(ISR)技术,可以实时发送敌对战机位置的“吸管式”视频图像。

  关于F-35战机的空战能力,一份2015年的报告《战争很无聊》引述一位F-35战机飞行员的话称,F-16可以在“模拟空中格斗”中打败F-35。对此,联合攻击机项目官员予以否认,认为该情境模式中使用的F-35战机并不能代表目前实际操作中的F-35,模拟环境下的软件、武器和传感器系统无法跟最先进的F-35战机相提并论。

  而且,F-35战机的拥护者认为,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传感器可以让战机在很远的地方就发现并摧毁敌机,在自己暴露之前就可以将敌方战机一举歼灭。

  “观察-调整-决策-行动”(OODA Loop)

  另外,“观察-调整-决策-行动”可以让F-35飞行员提前找到并摧毁敌方战机。“观察-调整-决策-行动”循环是著名的空战战略概念,由空战理论家约翰·博伊德在数年前提出,该概念提倡在空中格斗中迅速完成这四个环节并做出最快的决定——提前了解敌人的决策循环,正确地预测,在敌人发现自己之前将其击毁。

  拥护者认为,F-35配备了远程传感器和数据融合技术,因此可以比敌人更快地完成“观察-调整-决策-行动”。

  任务数据文件

  美国空军官员称,作为战机“大脑”的“任务数据文件”由多套机载数据系统组成,可对作战地区的地理地形、作战空间和潜在威胁等信息进行编译。

  “任务数据文件”由硬件和软件组合而成,是一个可分清敌我战机信息的基本数据库。空军官员称,文件数据由位于弗罗里达艾格琳空军基地的程序重编实验室进行处理。“任务数据文件”可以与战机搭载的雷达预警接收器联动,发现并鉴别敌方威胁和来袭导弹。

  “任务数据文件”囊括了多种类型的信息,包括商务航班信息和中俄战机的细节等。例如,任务数据系统可让F-35战机飞行员迅速鉴别传感器侦察到的俄罗斯米格-29战机。

  “任务数据文件”还可适应新出现的威胁和情报信息。例如,该系统将来会收入中国歼-20隐形战机和俄罗斯T-50 PAK FA隐形战机的所有细节。

  关注度高、价格昂贵的F-35项目同时拥有众多反对者和支持者,这款战机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诸多问题,包括主计算机系统并发症问题,以及现在已解决的发动机着火问题等。总的来说,大多数批评都指出该项目的花费越来越贵,F-35项目官员则称已通过省钱计划和大规模采购等措施来加以改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