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舰队7月5至11日在南海军演 被指宣示主权

2016年07月04日 07:15  综合  收藏本文

  中国海南三亚海事局7月3日发布南海海域军事演习的航行警告:自7月5日8时到7月11日8时,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军事活动,禁止船只驶入。因为该时间点与预计7月12日公布的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非常接近,外媒3日纷纷将两者联系起来。对此,相关人士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并不存在争议。中国军队在相关海域进行例行性军事演习合理合法。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说,这表明中国对南海仲裁案的不承认,同时也表明中国军队维护南海主权的决心和意志。

  据中国海事局网站消息,由三亚海事局发布的航行警告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对外公布。警告显示,将在18-11N110-27E、19-32N111-21E、18-28N114-54E、16-19N112-51E、及15-57N111-34E诸点连线水域范围内进行军事活动。航行警告没有显示演习规模和演习科目。路透社称,中国公布的演习坐标覆盖整个西沙群岛海域,为期7天的演习刚好在7月12日南海仲裁庭的裁决之前。

  美国《福布斯》杂志3日评论称,中国在仲裁结果公布前一天进行军演是“秀肌肉”。虽然中国经常在南海进行军演,但此次军演时机的选择引发怀疑。《华尔街日报》称,正常情况下,中国都会在军事演习前提前发布消息,这在南海及其他海域都是一样的。不过,此次军演在时间和地点上的选择“具有挑衅性”,与美国主导的环太军演时间有重叠。作为中美两军改善关系的一部分,中国第二次参演这一演习。

  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3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领土,并不存在争议。中国军队在相关海域进行例行性军事演习合理合法,中国提前公布有关演习海域是根据国际惯例做出的安排,有利于维护各国舰船航行安全,是负责任的专业体现。

  6月30日,外媒报道称解放军三大舰队多艘王牌军舰聚集在三亚军港,包括隶属北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115舰、东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139舰以及导弹护卫舰595舰等。外媒对此分析称:由菲律宾前政府推动的南海仲裁案裁决将近,如果裁决对中国不利,解放军将会在南海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宣示主权。对此,中国国防部一位官员6月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

  对于外媒高度关注仲裁案裁决之后中国军队是否会再举行军事演习,中国军事专家李杰7月3日表示,不好下定论,要看事态发展。目前,美国有3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南海海域展开警戒监视活动。李杰认为,美国接下来在南海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要看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的态度,杜特尔特配合或者不配合,会让美国采取不同的行动。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军事演习 东海舰队 北海舰队 南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