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官回应“脱中公投”:最好是维持现状

2016年06月30日 07:3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脱欧公投引起全球关注。昨天(28日),国民党“立委”28日在“立法院”质询时,质问台“行政院长”林全是不是也办“脱中公投”,以贯彻执政的民进党“台独”主张?林全回应说,两岸的部分涉及“宪法”修正,是很重大的事情,最好是维持现状。

  今天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强调:“我们一贯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昨天,国民党“立委”黄昭顺强调,民进党完全执政、必须完全负责。她建议,与其遮遮掩掩、不敢面对,建议林全大方面对,用一次公民投票解决所有人的问题,且只要大众做了选择,国民党也愿承担,无论结果是什么都会接受。

 

 林全回答说,公投能否解决问题要思考,也要尊重全民想法,且公投举办还事涉“公投法”等很多问题,要从长计议。

  此外,黄昭顺还质疑民进党方面的各种小动作不断,如民进党近期讨论“台独”党纲修不修、“九二共识”到底存不存在。而蔡英文在巴拿马签名簿上用英文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ROC)”也成为黄昭顺挖苦民进党的材料。

  对于台湾近期一系列小动作,今天上午,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指出,我们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推动两岸协商谈判的主张和诚意没有改变。两会协商和联系机制能否得以维系的关键在于海基会方面能否得到授权,向海协会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我们一贯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安峰山还针对“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一事强调,“改变这一局面的是台湾方面。台湾新执政当局迄今未承认“九二共识”、认同其核心意涵,动摇了两岸互动的政治基础,导致了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的停摆,责任完全在台湾一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