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两岸联系沟通停摆 蔡英文应思考化解之道

2016年06月29日 17:5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针对陆委会表示已就柬埔寨将台湾电信诈骗嫌犯押往大陆一事通过两岸联系渠道向大陆表达抗议,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6月25日应询表示,5月20日后,因台湾方面未能确认“九二共识”这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已经停摆。对此,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吴秉叡表示,这是勒索、压迫,台湾人不能接受;国民党“立法院”党团首席副书记长江启臣则说,蔡政府必须设法解决两岸的僵局,提出能够让两岸继续维持互动交流,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

  香港中评社27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大陆的原则立场,在选前及520之前已一再清楚表达;“5·20”之后,国台办明确表示,只有确认坚持九二共识这一个体现一中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国台办与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海基会的授权协商和联系机制才得以延续,在陆认为蔡英文的就职演说没能做到这一点,因此,两岸两办及两会的沟通联系机制已经中断。

  文章指出,两岸及国际社会都希望两岸关系能够维持现状。但是,近一个多月来,两岸关系的现状已有不少变化,其中最大的变化有二:一是两岸执政当局已经没有双方确认的处理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二是两岸原先的官方和半官方沟通联系机制已经中断,两岸交流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文章续称,“解铃还需系铃人”,解决问题也是蔡英文所强调的。因此,无论从兑现维持两岸现状的承诺,还是从解决两岸僵局及衍生的种种问题考量,蔡英文当局都应该积极寻求化解问题之道。

  评论认为,两岸僵局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有所化解,问题会越积越多、越积越深,越来越难化解,希望能够引起蔡政府足够的重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