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首次公开东部战区空骑旅 可飞越海峡作战

2016年06月28日 07:2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27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头版头条《“陆地猛虎”转型变身空骑新锐》,首次公开报道东部战区第一集团军某摩托化步兵旅“向空骑快反新型作战力量转型”的事迹。第1集团军是我军担负统一祖国作战任务的重点部队,这是一支由两栖机步师、装甲旅、机步旅、摩步旅、炮兵旅、火箭炮旅和防空旅、陆航旅组成的强大作战部队。军报的报道表明,该摩步旅很可能已经在向空中骑兵旅转型。

  该旅曾成功组织过直升机突袭夺取海岛的演习,未来在1军陆航旅的支援下,该部队或许将可飞越海峡天堑,成为一支维护祖国统一的快速反应力量。这是我国官方媒体公开报道中首次正式表述该旅将转型为空骑快反部队。

  《解放军报》的报道内容如下:

  本报讯 刘苑、特约记者李勇报道:6月中旬,第1集团军某摩步旅以全新面貌亮相演兵场,受到上级领导和参演官兵的广泛关注。近年来,这个旅注重创新驱动,主动探索空骑快反这一全新作战样式,助力“陆地猛虎”转型,成为演训场上的空骑新锐。

  “陆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必须更加注重创新驱动!”面对战斗力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该旅党委一班人结合担负的使命任务,主动提出向空骑快反新型作战力量转型的建议,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支持。

  按照“合成、精干、多能”的要求,他们围绕机降作战战法、编携配标准、多源情报获取、信息系统构建等重难点问题,梳理形成4类30多册理论成果,系统论证了机降作战5个方面20多种编组配载标准和64类人员携装方法,基本形成机降作战降法、打法、保障法的理论体系。通过挖掘官兵创新潜力,革新器材5类23项,探索总结出高高度、低高度、小速度掠地飞行等情况下,携带各型装备的多种机降方式。该旅七连二班摸索的迫击炮、重机枪等装备携带方法,结束了过去机降演练无重火力携带的历史。

  为了让快反突击作战能力融入日常战备,该旅全面升级基层战备信息系统,拓展深化“战备数据库”建设运用,实现方案计划动态修订、兵力运力快速计算。记者在该旅一营战备拉动现场看到,副营长张林点开一体化作战平台的战备方案动态修订系统,选择当前任务后便一键生成作战方案,全营官兵按方案有序完成作战准备。

  该旅近年来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30多项创新成果通过实战化检验,其中机降作战模拟评估系统、某型电台模拟使用软件等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查阅以往报道发现,2015年“跨越2015-朱日和”系列演习中,南京军区该摩步旅是第一支进入朱日和地区,与“蓝军”部队过招的“红军”部队。从演习照片资料可以看出,当时该部队还装备有62式轻型坦克等装备,似乎还没有完全实现“空骑”化。

  而在更早一些的报道中,有提到该部队的转型经过,这支部队虽然是我军的尖刀部队1军麾下部队,但其装备相对较为老旧。从2013年,该部队进行“特战化”尝试,其某连实施了“特战化”训练。这年6月官方媒体相关报道中提到,在这年皖东某地的演习中,该旅组织40余名战士组成特战分队,乘坐直升机机降突袭“蓝军”指挥所,一举扭转战局。

  而到了2015年的“朱日和”演习时,相关报道提到,该旅已经成功组织过一个营600多官兵乘坐直升机实施突袭夺取海岛的演习。此次的军报消息,可能是正式表明该部队即将转型为“空骑旅”。

  目前,第一集团军下辖的陆航旅拥有32架武装直升机、80架运输直升机,其运输直升机主要为俄制米-171型。相当于一次可以突击运送1600人实施作战,而且米-171直升机还可以携带火箭发射器提供火力支援。

  与之对应的,目前台军“空骑旅”只编一个营特战步兵承担地面作战任务。

  不过,近年来我军陆航部队已经有了飞跃式发展,作为承担对台备战任务的重点部队,1军的这个陆航旅进一步扩大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作为我军攻台准备的主力,目前面对海峡的4个军都已经拥有两栖机械化师和陆航旅,如果各军都能实现空骑旅转型,并扩大陆航旅的编制,两相配合,对于仍做着“以武拒统”春秋大梦的一小撮人而言,将是更加可怕的噩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