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同时挤压中俄近乎狂妄 中俄声明18次提到互相支持

2016年06月27日 10:1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对中国的短暂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习近平与普京签署了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等3项联合声明,表达了中俄在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的态度,直言不讳地一致批评了东欧的“岸基宙斯盾系统”部署和东北亚“萨德”导弹计划。联合声明还主张南海的所有相关争议应由当事方谈判解决,反对南海问题国际化和外部干涉。此外两国外长还签署了另一项声明,双方另外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协议。

  联合声明基本回避了提到美国,但它们所涉及的问题针对性很强,非常适合美国“对号入座”。“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提法也比较新,让人联想到美国是当今全球性战略风险的最大源头。这次中俄联合声明对美国发出的批评最为直率,这反映出北京和莫斯科都对华盛顿所追求的世界霸权感到厌倦。

  中俄在声明中表示,两国关系不具有结盟性质,也不针对第三国,应当说这是北京和莫斯科的真实想法。中俄结盟将对世界格局带来划时代的冲击,两国都不希望那样,而愿意各自发展全面外交,保持同西方的正常关系。

  然而美国对中俄的战略挤压不断变本加厉,越来越多地塑造了中俄在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的必要性。中俄联合声明中18次提到“支持”这个词,不能不说这当中有美国因素的“贡献”。

  美国表现出要做“全球帝国”的野心,它的“全球即时打击系统计划”威胁到世界所有国家的安全,其同时从欧亚两个方向对俄罗斯及中国战略挤压是近乎狂妄的行动,迫使俄中背靠背地对它战略接招。

  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反对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反对通过非法的外部干预对任何国家实施政权更迭,中俄的立场都高度一致。美国和西方都应明白,当中俄反对它们的某些片面主张时,那些主张所谓的“普世性”就是虚假、伪造的。中俄身后还有大量发展中国家,西方世界其实相当局促。

  西方媒体总爱放大中俄之间的分歧,比如强调俄罗斯与日本、东南亚国家发展关系是在给中国“使脸色”,并且诌中国发展与独联体国家关系让俄紧张等等。它们理解不了中俄关系的开放性,两国谁也没想束缚对方,这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生命力的重要所在。

  美国不可能同时吞掉“中国龙”和“俄国熊”,这两个国家没有一个像当年苏联那样富有进攻性,但它们的任何一个都有美国消化不了的战略规模。中俄进一步相互支持的战略空间还有很大,美国对两国的施压多一分,这种相互支持就会多激活一分。中俄美的顶级战略平衡不太可能被美国的绝对霸权取代。

  西方舆论经常纠结于俄罗斯在“向西看”还是“向东看”,以及中国和俄罗斯谁更有求于谁,这些量化对比是对中俄关系性质的不得要领。中俄是高度平等、相互尊重的大国关系,两国也都很有力量,全面战略合作给两国带来的都是获得感,而非负担,两国有着不同于西方国际政治学流行的利益计算公式。

  中俄战略关系已经确定,对加强彼此经贸领域的合作都有很高意愿,但是具体某项合作一时谈不成,或者落实有难度也动摇不了两国整体关系。正因为这样,西方一次又一次唱衰中俄关系都无法应验。

  中外都有人认为中俄关系有今天主要是因为普京,这也是谬见。中俄关系的起跑是在叶利钦时代开始的,而叶利钦曾是中国社会在政治上“最不喜欢的”俄罗斯领导人之一,中俄走近是时代的大手笔,是“势比人强”的世界格局写照。(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