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中俄对于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看法几乎一致

2016年06月27日 15:3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英国《卫报》报道,习主席25日对普京说,希望中俄成为“永远的朋友”,而普京则表示,“中俄对于当前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几乎是一致的。”

  “莫斯科与北京巩固永恒的友谊”。俄罗斯《消息报》26日称,普京圆满地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除签署一系列经济领域合作协议外,两国首脑还承诺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这表明,未来两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上将保持一致立场。

  “虽然双方还存在不信任,但这两个昔日的对手正在发展欣欣向荣的战略伙伴关系。”美联社26日称,普京25日在与李克强总理会晤时称,两国关系牢牢地建立在共同的经济利益之上。这意味着莫斯科希望中国进行投资、采购其油气和军事装备。报道称,普京和习近平亲密的个人关系以及他们反对美国主导的共同愿望,是中俄合作的主要推动力。

  据统计,在25日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中,“支持”两字出现了18次。新加坡《海峡时报》26日称,会谈后,习近平和普京共同签署了三项联合声明并见证了经贸、外交、基础设施、技术创新、农业、金融、能源、媒体、网络以及体育等领域30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俄中双方正就58项经贸协议进行磋商,总值达500亿美元,其中包括在俄罗斯境内修建高速铁路计划。

  “中俄深化同盟关系”,德国新闻电视台26日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同盟关系。不过,欧美制裁俄罗斯,以及美国的亚太战略,让两个大国紧密走在一起。6月初, 俄中两国海军舰艇同时出现在钓鱼岛海区。这个共同行动虽小,却展示了俄罗斯在东海领土争端中对中国立场的支持。而现在,中俄又发布共同声明,显示两国都反对超级大国美国的单边主义。未来,在军事上可能合作会更加深入。

  美国广播公司25日称,莫斯科对中国的“一带一路”规划心存疑虑。中国想借此规划鼓励中亚发展基础设施,而俄罗斯则认为那里是他们的后院。不过,虽然经济合作的宏大蓝图尚未落实,但中俄已经在军事上开展合作,双方进行联合演习,就导弹防御进行交流,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武器也开始恢复。日本《朝日新闻》则认为,中俄首脑会谈确认了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经济圈构想和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可以认为中俄主导的经济圈构想“将进一步增加魅力”。

  日本《每日新闻》称,俄中首脑在3天之内,更换场地进行两次会谈堪称特例,值得注意的是,普京还在两国首脑共同会见记者中,表现出“在南海问题上比过去更加偏向中国的姿态”。(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