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愿望失败 中国反对令其撞墙

2016年06月25日 10:3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印度网友称中国应进口阿琼坦克 印度网友称中国应进口阿琼坦克

  “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的愿望遭遇挫败。”印度新德里电视台24日报道说,今年NSG全体会议24日在韩国首尔闭幕,会议未就印度加入该组织做出任何决定。事实上,印度等“非《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缔约国”申请加入NSG根本不在这次年会的议程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表示,NSG这次讨论了“关于非NPT缔约国加入所涉技术、政治和法律问题”,但并未涉及具体国家加入的议题。NSG目前有48个成员,印度多年来一直希望加入这一俱乐部,以成为更先进的核国家。

  印度认为,今年在首尔召开的NSG全体会议是其加入组织的好机会,所以印媒在会议召开期间使足了劲制造舆论。印度《先驱者报》24日报道称,以外交秘书苏杰生为首的印度外交官团体在23日至24日NSG首尔年会召开期间展开强势游说工作。非成员国按规定不能参会,印度外交官因此未能进入会场,但苏杰生还是与多国代表团进行了会面。“印度撞上了中国墙”,《印度时报》24日称,由于中国反对将印度加入组织列入会议议程,直到23日晚9时各方才开始举行特殊会议,讨论“非NPT缔约国加入”的问题。该会议持续到第二天凌晨。《印度时报》宣称“48个成员中有47个都支持印度”。但新德里电视台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支持印度的成员是38个。《印度快报》也称,除了中国,巴西、奥地利、爱尔兰、土耳其、新西兰等国对印度的加入也表示了担忧。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报道说,印度若想加入NSG,须获得所有成员的同意。根据目前的国际共识,NSG是国际防扩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一体系以NPT为基石。目前,印度还不是NPT缔约国。

  另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24日报道,此次首尔年会再次确认了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的意志,NSG成员对朝鲜第4次核试验表示谴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