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俄将联合开发黑瞎子岛 在岛上建边境口岸

2016年06月24日 15: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6月24日报道 俄媒称,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23日宣布,该部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将成立工作组开发哈巴罗夫斯克附近的大乌苏里岛(中国称黑瞎子岛——本网注)。自2008年起,该岛的一部分归属中国。

  据俄新社6月23日报道,加卢什卡指出,这一决定是日前他在北京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会面时作出的。他说:“我们商定成立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黑龙江省参与的联合工作组,以开发大乌苏里岛。计划在本周普京访华期间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加卢什卡强调,俄中双方协调岛屿开发计划十分重要。他说:“中方已通报将于近期在岛上建边境口岸。双方计划在未来的会谈中商讨何时建设的问题。”他表示,一个必须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加固岛岸。

  加卢什卡还透露,在将于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上,将探讨岛屿今后的发展前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5月视察了大乌苏里岛的中国部分。习近平表示,该岛不要建成开发区、工程区、游乐场。岛上建的基础设施都应是对生态起保护作用的。保护生态,留一张白纸。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22日报道,俄罗斯内务部副部长伊戈尔·祖博夫22日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商定将扩大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的合作。

  祖博夫22日在北京会晤中国公安部负责人后对记者说,“我们交换了意见,俄中双方均指出,孤军作战是不可能克服恐怖主义威胁的。中方首先谈到交换有关经俄联邦领土前往叙利亚、伊朗、伊拉克和土耳其等潜在危险地区的人员的信息。他们指的是自己的公民。我们表示愿意在这一领域进行合作。在获得涉嫌参与恐怖主义人员信息的情况下,我们愿意确保控制他们”。

  祖博夫还说,俄方愿意与外交部门一起关注向前往危险地区的中国公民发放签证的事宜。他说:“如果这个问题令中国担忧,我们愿意交换信息。”

  会晤期间,双方签署了合作议定书,文件规定扩大在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有组织犯罪和非法移民等方面的合作。祖博夫称此次会晤非常“富有成效”,证实双方具有高度互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