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前俄再就南海表态挺华 斥责域外国家干涉

2016年06月22日 08:4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普京即将访华之际,俄方再次就南海问题表明自己立场。据俄新社6月21日报道,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南海局势日益紧张是由于区域外国家干涉导致的。

  “紧张局势在很大程度上是人为引发的。相当程度上这与区域外国家干涉有关。”杰尼索夫表示,对于海洋运输出口大部分货物的中国来讲,当然其中包括南海,比所有人更希望保障该地区的通航自由,避免出现任何复杂情况。他还说:“对于中国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俄罗斯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主张争议各国通过谈判来解决任何问题。”

  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第一次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举行记者会表示,俄方认为南海局势是影响整个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俄方坚信,第三方势力的介入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扎哈洛娃说,俄方认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继续寻找政治外交途径,并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来解决问题。俄方认为南海问题有关各方应举行直接对话和磋商。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4月12日曾在接受中日等国媒体访问时表示,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是徒劳的,有关各方应寻求相互都能够接受的协议。

  拉夫罗夫曾不点名地表示,多次在东亚峰会等框架的活动当中发现有人是经常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他相信这完全是徒劳的。他阐述了俄方的立场,因为相关国家都应该遵循不使用武力原则,终止将问题国际化,继续寻找相互都能够接受的外交解决途径。俄方支持中方与东盟国家继续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基础上进行协商。(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