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上将:台海若有战事 美要确保台有能力撑到美救援

2016年06月22日 07:32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虽然美国一再声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私下却一直与台湾“暧昧不清”。就在昨天,美国智库举办安全议题论坛,美国政府多名高官出席并发表演讲。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声称,如果美国不介入亚洲事务,中国将填补真空;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约翰·理查德森更扬言,台湾一旦出现战事,美国要确保台湾有能力抵御,直到等待美国援驰。对于美国屡屡插手台湾问题,外交部一贯回应表示,台湾地区只能同美国保持民间、非官方关系。

  拜登:美国不介入,中国将填真空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今天举办“下一届美国总统的安全议题”论坛。据美国媒体6月21日报道,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在这次年会上就美国新总统应该如何对待奥巴马政府在国家安全方面的遗产发表演讲。

  他告诫美国下一任总统,美国是太平洋国家,亚洲对美国至关重要,美国负担不起忽略亚洲的责任。他说,在亚太地区,无论在贸易、海事安全、南海问题以及东北亚核不扩散问题上,美国都应该通过制定规则来发挥领导作用,否则,美国的竞争者们就会迅速填补空白。

  “如果我们不在,仅凭中国的力量和面积,他们就会填补这个真空,而这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拜登认为,在美中关系上,奥巴马总统和他做出了“务实的选择”,即两国既提升了合作,又有着“负责任”的竞争;美中两国的命运不可避免地交织在一起。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也在这次论坛上发表了讲话,声称美国目前面临五大日渐发展的挑战,中国是其中之一。

  美智库:派出舰队是为吓组破坏稳定者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该智库亚洲安全计划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声称,不久前才赴台北参加蔡英文“总统”就职典礼,“见证台湾的民主进程是非常感人的”;通过和平民主程序,政党轮替已经在台湾发生第3次,让他印象深刻。

  他强调,台湾新政府很想在自主防卫上做些事情,讨论增加“国防预算”已经有段时间了;台湾清楚美国可以为台湾做得更多。

  至于未来海军合作,克罗宁提到,比如潜舰议题就不断讨论,包括美国能够给予何种协助?台湾究竟是否需要潜舰进行自主防卫?他直言,这是一个非常难的军售项目,即使台湾想要“潜舰国造”,也需长期投资,不能仅靠一届新选出的政府就可完成。

  他建议,脑筋灵活的话,就应思考负担得起的投资——“反介入与区域拒止能力”(Anti-Access Area-Denial Capbility);这个价格划算,又能建立非常好的防御能力,更务实;虽然台湾不一定直接从美国获得相关技术与设备,但可以展开一些专业训练与讨论。

  美海军作战部部长:一旦台海出事,美国将援助

  上周末,美国航舰“斯坦尼斯”号与“里根”号已在菲律宾海域展开联合演习,号称独步天下。对此,理查德森表示,美国在同一水域派出两个航舰战斗群并不常见,这是美国对区域安全承诺的讯号。

  他还提及上周一个类似部署,即美国为警告俄罗斯,在地中海部署了第2艘航舰。“在东亚与地中海两地这么做,是告诉盟邦,我们与你们同在,鼓舞盟邦并吓阻企图破坏区域稳定者。”理查德森说。

  针对克洛宁有关台美关系的讲法,理查德森补充道,上述说法也确实是美国长期以来的看法,就是要寻求维持台海两岸长期和平稳定的“均势”;所有台湾与美国关系的讨论,也是以此为基础而形塑架构的。

  理查德森特别指出,所有讨论都还是要回归到最根本的一点,即美国要确保“一旦台海真有事,台湾有能力抵御一段时间,让美国有能力驰援”。

  有关特定科技上的协助,理查德森表示,最重要的是台湾要想清楚,到底要做什么样的决定,要发展什么,才对台湾是长期有益的。

  事实上,就在理查德森发表谈话之际,台湾与美国国防部间最重要的对话平台“国防检讨会谈”(Defense Review Talk)也于华盛顿举行。“国安会”副秘书长陈文政与会,对照理查德森说法,为美国在台海军力失衡情况下,点出可能和台湾的合作方向。

  虽然美国一再声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但私下却一直与台湾“暧昧不清”。就在“大选”前夕,美国便公布了最新一批军售名单。新一任政府领导人蔡英文更是频频在所谓“国防”问题上使力。

  对于美国屡屡插手台湾问题,外交部一贯回应表示,台湾地区只能同美国保持民间、非官方关系。敦促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反对“台独”的承诺,谨言慎行,不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助于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综合/观察者网 冯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