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野望:台斥资4700亿疯狂造舰 耗时达22年

2016年06月21日 12:3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台湾媒体6月20日报道,台湾海军6月20日公布12项国舰“国舰国造”规划内容,预定从2018年到2040年,花费新台币4700亿元(约150亿美元)。其中被视为“台湾版神盾舰”的“新一代主战舰”示意图首度曝光。

台海军公布的“新一代主战舰”台海军公布的“新一代主战舰”

  这12项舰艇建造案,包括所谓的“新型两栖船坞运输舰”、“多功能人员运输舰”、“高效能舰艇后续量产案”、“潜舰国造案”、“两栖直升机船坞运输舰”、“新一代飞弹巡防舰”、“新型救难舰”、“快速布雷艇”、“新型海洋测量舰”、“新一代主战舰”、“新式港勤拖船”和“陆战队特战装备”。

  台湾海军司令部参谋长梅家树指出,这12项舰艇建造案中,“新型两栖船坞运输舰”、“高效能舰艇后续量产案”(观察者网注:即沱江级)、“快速布雷艇”是明年起要执行的项目。这3项建造案预算约600亿新台币。

  据台媒介绍,“新型两栖船坞运输舰”是从美国取得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图纸进行建造,可以搭载14辆AAV7两栖突击车,强化夺岛能力。所谓“潜舰国造案”则是要和美国以及以色列接触,争取以色列方面的技术合作,仿制“海豚”级潜艇。

  此外备受关注的则是“新一代主战舰”。台海军司令部称,这艘“神盾军舰”是由台湾造船业自行建造,号称比照美军最强的“伯克”级驱逐舰。报道称,这艘“新一代主战舰”装备4面“神盾”,排水量达6000~8000吨,预计建造4到6艘,以取代现有的“基德”级。

丹麦设计制造的“田单舰”模型,方案取消后,“田单舰”改为一艘“成功”级(仿“佩里”级)丹麦设计制造的“田单舰”模型,方案取消后,“田单舰”改为一艘“成功”级(仿“佩里”级)

  观察者网军事观察员表示,从台媒公布的概念图来看,这种所谓的“新一代主战舰”看起来似乎是“田单案”的放大修型版。“田单案”系台湾海军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提出的“ACS案”(先进作战系统)的配套产物,其中的“田单舰”为排水量4000吨的“小盾”。台湾曾和丹麦合作设计该型舰的模型,之后该案被取消。按照台湾海军公开的消息,此次“新一代主战舰”上将采用这款“ACS先进作战系统”。从概念图上看,其上层建筑似乎是采用类似“沱江舰”的思路,将反舰导弹发射架半埋处理,并将原“田单案”中的反舰导弹数量增加了一倍。不过按照“沱江舰”的案例,采用这样的设计会造成上层建筑重心提高,使得船舶横摇时状态不稳,而“田单案”原设计就被指船体重心过高、结构容易疲劳。台湾“新一代主战舰”为何要采用“沱江舰”上被证明有待改进的设计,目前尚不明了。

  对于是否能承担大型军舰的建造任务,台湾船舶公会理事长赖杉桂说:“因为我们做过海巡署,3000吨的船已经比拉法叶还要大了,船体建造绝对没有问题,只是武器相关能买到的问题,有饭大家吃嘛。”

  国民党“立委”则在“立法会”上质疑“国舰国造”计划,台湾海军参谋长梅家树就此对建造时间点等问题作了说明。至于4700亿元新台币是指单纯的建造经费,还是包括导弹、鱼雷、反潜直升机等武器装备在内,台军官方未加进一步解释。(文/观察者网 丙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