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双航母编队在南海附近展示作战演习 宣称独步天下

2016年06月20日 08:26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官网6月18日发表消息,称“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航空母舰打击大队当天在菲律宾海上组成了双航母编队并展开作战演习。这份官方新闻稿称:“这两个打击大队的舰船和飞机在国际水域共同展开行动,这展示了美国在可见未来仍独步天下的多航母打击大队的实力。”不过,这次双航母编队实际上是趁两艘航母换防之际,进行的一次“炫耀”式的展示行动,两舰在进行共同演习后很快将分道扬镳。此外,美国将在地中海上也举行类似的双航母联合演习。只不过在中俄海上防卫能力日益加强,美国在地中海和西太平洋影响力日益削弱,美国军费继续削减的背景下,这样的“大秀”能有多少实际意义,恐怕值得商榷。

  (以下翻译美国海军官网文章《双航母打击大队演兵西太平洋》,作者署名:美国海军第70公共关系部队指挥官)

  美海军官网称,来自两个打击大队的飞机和舰艇已经开始在国际海域展开联合行动,这展示了美利坚合众国在可见的未来仍独步天下的多航母联合打击大队的实力。

  两个打击大队将展开防空、海上监视、海上补给、空战、远程打击、联合机动等多个项目的演习。

  “这是一次在高威胁环境下进行训练的好机会。”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第五航母打击大队指挥官,亚历山大少将表示,“我们必须利用好这个机会,按照现代海战需求,加强实战训练。”

  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和太平洋地区的领袖,维护该地区的安全和繁荣、和平解决争端对于美国来说是重要的国家利益。确保整个印-亚-太地区的合法海上自由航行、飞越和和海上通商权至关重要。美国海军在这一地区70年如一日地执行着维护地区稳定的任务。

  “亚历山大少将和我第一次共同驾机飞行是在1988年,当时我们两人是一架A-6舰载机的乘员。”美国海军第三航母打击大队指挥官哈奇考克少将表示,“今天,我们继续了合作的历史,带领两个航母打击大队在菲律宾海上共同航行。世界上还没有别的海军能够集中如此的作战能量在同一片海域,或者协调超过12000名水兵、140架飞机、6艘作战舰艇、两艘航母的共同行动。这是真正让人印象深刻的,也是真正重要的作战能力。”

  美国海军航母此前多年来,也在西太平洋,包括南海、东海和菲律宾海上进行过双航母编队行动。这些行动一般在航母打击大队从美国西海岸基地被调往第七舰队属下的时候,与即将换防的前沿部署在日本的航母打击大队会和的时候进行。

  在2014年9月,美国海军“华盛顿”号和“卡尔·文森”号打击大队就执行了一次联合行动,2012年9月,它们在南海和东海共同行动,2009年,“华盛顿”号和“尼米兹’号共同在西太平洋行动,2001年,“星座”号和“卡尔·文森”号在南海共同行动。

  “对于我们来说,在哈奇考克少将率领的第三打击大队进入印亚太部署期间进行合作,是一次训练多航母打击大队在有争议环境下协作行动的好机会,”亚历山大少将表示,“美国海军已经根据国际法在过去几十年里在整个西太平洋上飞行和航行,我们将继续。”

  参加此次演习的第三航母打击大队下辖“斯坦尼斯”号航母(CVN74),“莫比尔湾”号巡洋舰(CG53)。此外还有来自第21驱逐舰中队的“斯托克顿”号驱逐舰(DDG106)、“钟云”号驱逐舰(DDG93)以及“劳伦斯”号驱逐舰(DDG110)。航母上的舰载机联队则是第九舰载航空联队(CVW9)。第三航母打击大队从1月4日开始在西太平洋上执行部署任务。

  第五航母打击大队下属“里根”号航空母舰(CVN76),“希洛”号导弹巡洋舰(CG67)、“钱瑟威尔”号巡洋舰(CG62),此外还有第15驱逐舰中队的三艘驱逐舰,“科特斯·威尔伯”号驱逐舰(DDG-54)、“麦克坎贝尔”号驱逐舰(DDG85),“本福德”号驱逐舰(DDG65)。航母上的舰载机联队为第五舰载航空兵联队(CVW5),这支部队目前例行前置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在西太平洋执行巡航任务。第五航母打击大队今年6月4日开始在印-亚太平洋地区执行巡航任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