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欲邀请中国开凿巴尔干运河 这意味着什么

2016年06月20日 08:0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17日至19日对塞尔维亚进行了国事访问,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塞尔维亚。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塞联合声明》中提到,“双方将同其他中东欧国家一道……探讨巴尔干地区河运领域合作”。

  “探讨巴尔干地区河运领域合作”,旁人或许不能一眼就看出其中蕴含的意思,但长期关注塞尔维亚及巴尔干事务的人就会明白,这句话很大程度上指的就是开凿“巴尔干运河”。

  连通河与海的运河

  巴尔干运河,是一个多少有点陌生的概念。

  综合塞尔维亚及中方的之前透露的相关信息,我们可以先给运河勾勒出一个大致的轮廓。运河的目的就是把流经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多瑙河与爱琴海沿岸的重要海港塞萨洛尼基相连。

运河将连通塞尔维亚、马其顿和希腊(由北至南),黄色部分为需要开凿人工运河的部分运河将连通塞尔维亚、马其顿和希腊(由北至南),黄色部分为需要开凿人工运河的部分

  那么如何连接多瑙河与爱琴海?翻开地图,稍有常识的人会对运河的大致位置一目了然。

  在塞尔维亚一侧,南摩拉瓦河在塞尔维亚-马其顿边境地区发源,之后北流与其他河流汇合成摩拉瓦河。最终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以西汇入多瑙河。而在马其顿一侧,瓦尔达河流经距离边境不远的首都斯科普里,之后一路向南进入希腊境内,最后汇入爱琴海。

  如此一来,要连接多瑙河和爱琴海,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靠近两国边境地区的摩拉瓦河与瓦尔达河之间建设一条运河。

  因此在某些时候,运河也会被称为“摩拉瓦运河”。又会根据水系称为“多瑙-摩拉瓦-瓦尔达-爱琴海运河”,或是根据起讫地称作“贝尔格莱德-萨塞洛尼基运河”。

  塞尔维亚:积极推进运河建设

  如同世界上其它运河的开凿历程一样,开凿巴尔干运河的想法早在100多年前的20世纪初就被人首次提出。但因缺少必要资金,所有尝试都止步于可行性研究阶段。

  开凿巴尔干运河又一次被提上日程始于2012年底。当时,有塞尔维亚媒体报道了塞正拟建设贯通巴尔干半岛连接贝尔格莱德和希腊塞萨洛尼基港的运河水系,该项目总造价约为20亿美元,并有意邀中国企业投资建设。

  塞尔维亚国家官网推介旅游时展示的摩拉瓦河峡谷风光

  塞尔维亚能源矿产和国土规划部长米兰·巴查维奇也向本国媒体透露,他与一家中国企业就运河建设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之后,这家中国企业被证明是中国葛洲坝集团。

  在此之后不久的2013年1月,米兰·巴查维奇来华考察期间向《环球时报》介绍了项目的进展情况。这也是中文媒体中对于建设“巴尔干大运河”最早的报道。

  当时,巴查维奇表示,“建设贝尔格莱德-塞萨洛尼基运河是塞尔维亚方面一直以来的愿望,但因曾经的战争和当下的经济危机等因素,该项目至今无法落实。塞方非常需要能彼此理解且有共同利益的合作伙伴。我认为,许多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企业能满足这一条件。”

  而对于这一跨国项目是否取得各当事国共识,巴查维奇回应称,希腊与马其顿对此表现了极大兴趣,已展开官方层面的沟通,但还没未进入具体谈判阶段。这是一个为长远利益服务的项目,不但造福三国,更推动整个巴尔干地区和中东欧的发展。

  此后在2014年12月,国务院总理出访塞尔维亚前夕,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特别举办了关于摩拉瓦运河的说明会。

  来自塞尔维亚方面、与该运河相关的邻国——波黑和马其顿驻华使馆的外交官、葛洲坝集团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与会者们,一同探讨了运河项目所面临的诸多挑战。

  在说明会上,作为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的米兰·巴切维奇心情迫切,希望运河项目能够进入塞中两国的合作目录。但在那次出访之后,只是提及了中欧陆海快线项目,并未提及运河项目。

  据新华社介绍,中欧陆海快线项目要将匈塞铁路从贝尔格莱德一路向南延伸,途径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最后到达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与运河项目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叠。

  在这之后,巴切维奇大使对推介巴尔干大运河项目更加热心,在2015年和2016年接受《人民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无界新闻等多家媒体采访时,屡次强调“通过多瑙河进入爱琴海具有巨大的比较优势”,希望能增加运河的关注度。

  塞尔维亚及周边地区是东南欧与南北欧的十字路口,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贝尔格莱德更位于巴尔干这一“大火药桶”的心脏位置。长久以来,塞尔维亚都受制于其地理位置。2006年,黑山和平独立之后,更是丧失了出海口。

  通过运河建设,塞尔维亚位于欧洲十字路口的优势或许可以借此实现。

  塞尔维亚方面希望,来自亚洲的货物通过爱琴海到达希腊的塞萨洛尼基港后,可以经瓦尔达河(在希腊境内称作阿克西奥斯河)北上马其顿。之后通过运河,船舶驶入摩拉瓦河。最后,驶入多瑙河,直达中欧。

  如今,货物进入中欧要先进入黑海,再从多瑙河逆流而上。而运河修筑后,货物从希腊登陆可以直接经水路进入中欧腹地,全程可比过去减少约1200公里。

  不仅如此,在运河的建设过程中,还可以顺带解决摩拉瓦河头疼的洪涝问题。摩拉瓦河水系丰富的水力资源也能得到利用,可以建设大量水电站以满足塞国内经济发展需要。

  而2013年下半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塞尔维亚方面更是作为第一批国家积极响应。希望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促成运河建设。

  葛洲坝集团:看好前景 但谨慎行动

  据《瞭望东方周刊》介绍,对于这一项目的前景,葛洲坝集团比较看好,还专门为此先行制作了厚厚一册的调研报告。

  但相较于热情推介的塞尔维亚方面而言,葛洲坝集团的态度更为审慎。他们认为运河项目还存在着三个问题。

  “一个是钱,塞尔维亚更倾向于投资的模式。但我们在国内项目上融资比较容易,在国外投资国内银行不干。”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国际四部总经理余世华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表示。

  巴切维奇此前表示,这次合作希望通过特许经营权或者投资的方式。因为塞尔维亚国内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其他方式并不现实。

  “二是作为跨多国的项目,盘子太大了,利益相关方比较多,难度也比较大。”余世华说。

  此外,巴尔干地区经久不衰的民族问题也再次上演。尽管,运河的走向避开了业已自行宣布独立的科索沃。但还是在马其顿境内的阿尔巴尼亚族之中还是引起了反对。

  阿尔巴尼亚族是马其顿境内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早在2013年,就有一部分美籍阿尔巴尼亚人公开表示反对这一项目。

  对此,巴切维奇认为,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一直相互依靠,在希腊北部作为整个航运线起点的塞萨洛尼基港也有阿尔巴尼亚人,运河建成对他们来说“只有好处”,“这个项目也不会以国家命名,而是以河流命名。”

  “项目可以加强各国联系,无论是马其顿还是希腊,都知道这个项目的意义,不会有任何异议。如果经济利益很明显,政治利益就会退居其次。”他说。

  除此之外,虽然在中国公司的手下,不管是什么样的工程困难每次都能迎刃而解,但还是有必要先介绍一下在施工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巴尔干运河项目并不只是在两条天然河流之间开凿一条人工运河就行。摩拉瓦河虽然总里程长,但当前可通航的部分只有靠近多瑙河的3公里,历史上最多时干流部分也只能通航总里程的3/4。另一侧的瓦尔达河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历史上的多次运河开发就是早早地死在了这一步。

  因此,运河项目需要首先将全长600多公里的两条天然河流进行充分地疏浚与加宽,以满足商船通航。

  因此在中方人员看来,虽然葛洲坝集团非常支持,但“要先把总体规划考虑清楚,设计成一个更详细、更具体的方案,再按照规划分批实施”。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运河项目还处在研究与洽谈阶段。据无界新闻今年2月采访塞尔维亚大使时获得的消息,目前该项目已走到发改委。若一切顺利,最后将由中国政府方面向两国表示承建意向。

  而双方的实际合作或将从小项目开始。据《中国能源报》2014年3月报道,塞方人员访华时表示,中国企业将首先投资建设摩拉瓦河上的若干水电站。

  而参与会见的葛洲坝集团代表表示,摩拉瓦运河项目由于过于复杂,建设将分成几个部分分别实施。其中一些难度较低的项目可以马上实施,如若干小型水电站的建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