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中俄欲建大欧亚伙伴关系 核能导弹多方面合作

2016年06月20日 07:4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时,介绍了有关正式启动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计划。他说:“我们与中国同仁计划6月就开始正式讨论建立欧亚全面贸易经济伙伴关系的问题,参与者包括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和中国。”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6月17日报道,今年5月8日是中俄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一周年。成果虽尚需等待,但阻碍项目实施的困难已经显现。

  俄新社6月17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很有必要。

  普京表示,该伙伴关系可以涵盖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以及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的国家和组织。他还指出,我们与中国计划于6月开始磋商。这将成为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第一步。

  据俄罗斯连塔网6月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可与中国在军事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

  普京在与各大国际通讯社负责人座谈时表示:“我们与伙伴国就不同领域的工作交换了意见,包括核能、导弹技术以及民用、军用航空等。”他强调,莫斯科和北京都需要新技术,彼此可以取长补短。

  普京提议建立由中国等地区国家参与的大欧亚伙伴关系。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17日报道,俄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俄中或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准则基础上提议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

  舒瓦洛夫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透露:“美国很想尽快结束《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当然,俄中或将很快提议在欧亚大陆建立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

  舒瓦洛夫说,该伙伴关系将涵盖欧亚大陆所有国家,甚至包括那些加入了TPP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国家。但和上述两个协定不同的是,它将在WTO准则基础上建立,且对新成员加入持开放态度。我们不知道何时能建成大欧亚伙伴关系,但基本上可以很快完成。”

  俄新社6月17日报道称,欧亚开发银行行长德米特里·潘金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具有重要政治意义,俄罗斯可从中获益。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把中国与欧洲国家连接起来,并巩固亚洲与非洲的合作。这指的是建设在优惠条件下实现东西方商品直运的贸易走廊。中国希望打造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网,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扩大本币结算系统。

  潘金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表示:“这对中国而言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和战略问题,它具有扩大中国对周边地区影响力的意义。中国公司走进沿途市场,关系到中国在21世纪的地位。”

  他认为,俄中利益在这里有契合之处,俄罗斯可围绕“一带一路”发展项目。他说:“我们对‘一带一路’的周边项目感兴趣。比如中哈霍尔果斯物流枢纽。现在,因为缺少基础设施、物流枢纽,这条走廊只实现了20%的运力。”他表示,这个项目值得投资,欧亚开发银行正在考虑。

  另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6月16日报道,俄罗斯交通部长马克西姆·索科洛夫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他建议中国投资者参与建设俄首个超级高铁项目。

  索科洛夫说:“俄中国家间委员会工作组将于下月成立。我建议中方考虑一下这个方案。何况中国还设立了丝路基金。我认为,该基金百分之百想对俄超级高铁项目进行联合投资。”

  他表示,该项目不需要国家拨款,造价约300亿至400亿卢布(约合30亿至40亿元人民币——本网注),或将连通中国与扎鲁比诺港,全长70公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