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俄关系更近一步 俄曾想让中国主宰俄能源换投资

2016年06月19日 10:1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6月15日刊登作者瓦西里·卡申题为《俄罗斯“转向中国”政策只有空谈没有实干》的文章称,中国官员访问俄罗斯,俄罗斯政府宣布了未来几年对华贸易将增加2000亿美元的计划,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也表达了增持俄罗斯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份的兴趣。

  那么,俄罗斯的战略重心是否在转向中国呢?

  文章称,即使对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持最为批判性质的观点也必须承认:俄罗斯对华贸易的相对比例自21世纪开始以来已经增加了两倍,即使按绝对价值计算也有大幅提高。中国是俄罗斯继欧盟之后的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与中国开展了重大的石油天然气项目合作,而且莫斯科已经在与沙特阿拉伯争当北京的主要石油供应商。

  与此同时,希望中俄关系获得新势头的企盼并未如愿。俄罗斯一再宣传的莫斯科战略转向亚洲的立场反而招致了失望,因为实际上并无突破。

  事实上,俄罗斯与中国就重大经济项目的谈判仍然在缓慢进行,与过去一样令双方筋疲力尽,需要伤透脑筋想办法。在此情况下,任何此类项目都需要至少5至7年时间进行筹备才能进入实施阶段。

  文章称,这种态度有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对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这样的中国大型国有企业,未来任何分歧都极有可能转至政治层面。

  换言之,任何纯粹的经济争端,比如合同条款,都有可能变得极其严重,对国家安全产生影响。这就是苏联解体后每当俄罗斯与中国在重要战略领域达成重大交易时,俄罗斯领导人总是鼓吹极度谨慎的怀疑态度的原因。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前几年这种态度才开始缓慢改变。

  2014年下半年,由于油价下跌和西方制裁,俄罗斯经济前景暗淡,那时俄罗斯完全有机会改变谨慎的态度,转而采取开放政策。当时俄罗斯已陷入近乎恐慌的状态。

  文章称,那时,莫斯科已准备同意任何条件。陷入恐慌的领导人甚至准备采取极端措施吸引中国投资和贷款。他们准备做出不可逆转的决策:至少,赋予中国在俄罗斯以强大的势力;至多,允许中国数十年主宰俄罗斯的燃料和能源部门。

  但是文章认为,中国人反应太慢了。到了2015年年中,俄罗斯当局认识到世界末日并未来临。俄罗斯政府的经济学家们如今预期俄罗斯经济将于2016年底、2017年初恢复增长。然而,怀疑论者预期经济将继续停滞不前,或是陷入衰退,但是即使是怀疑论者也认为经济不会出现剧烈动荡。

  因此,虽然乌克兰危机促使俄罗斯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更近了一步,特别是在工业领域,但是并未发生实际的质变。

  普京总统本月访问中国很可能促成大量重要的政府间协议,比如建造宽体飞机,修建莫斯科至喀山的高铁以及进一步发展石油天然气合作。可是,中俄关系不可能发生重大变化,至少今年不会。

  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俄罗斯和中国的执政精英在根本问题上存在分歧。俄罗斯精英尚未就经济和对外政策达成共识。中国精英则深陷争论:关于未来与美国的关系以及采取与超级大国地位相符的较果断的对外政策的可能性。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是,双方都对下一届美国总统大选结果没有把握。不论结果如何,都会导致美国对外政策发生重大变化。那些变化可能影响美国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态度,影响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以及美国与亚太地区国家结成联盟的问题。

  报道称,因此,中俄关系或许濒临重大变化,但不可能在明年之前发生。(编译/郑国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