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塞尔维亚联合声明:在台湾南海问题上立场一致

2016年06月19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社贝尔格莱德6月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尔维亚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18日在此间公布。这份全文2600多字的文件标志着两国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强调,中塞两国间深厚牢固的传统友谊和两国人民间的特殊友好情谊是双方长期积累的宝贵财富,是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不竭动力。两国关系成功发展的经验证明,历史背景、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的差异不会成为发展国家关系的障碍。

  在联合声明中,塞方重申,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是塞尔维亚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塞方将毫不动摇地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联合声明中,中方重申,尊重塞尔维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赞赏塞尔维亚为寻求科索沃问题的政治解决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联合声明指出,中塞双方一致认为,在南海问题上,应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

  联合声明说,鉴于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基于双方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信念和决心,并通过有效机制将其转化为务实成果的强烈意愿,双方决定在2009年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尔维亚共和国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此框架内,联合声明从十个方面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规划。

  例如,联合声明指出,双方一致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辅相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对中欧关系的有益补充,有利于中欧共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塞方高度认同并愿继续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的各项合作。双方高度评价匈塞铁路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将继续努力,推动匈塞铁路按期完工,为提高地区互联互通水平作出贡献。

  又如,联合声明说,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在经贸领域,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能源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农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尼科利奇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6年6月17日至19日对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当地时间18日,中塞两国元首在贝尔格莱德共同签署上述联合声明。(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