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多国历史文献支持中国对南海问题立场

2016年06月18日 18:1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姚继德指出,公元11世纪伊朗地理学家吉哈尼绘制的《世界地图》第11标注区域为“中国海”。 姚继德指出,公元11世纪伊朗地理学家吉哈尼绘制的《世界地图》第11标注区域为“中国海”。

  港媒称,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称历史文献能够证明其对南中国海主权声索的合法性,与此同时,研究人员也一直在海外寻找证据支持。

  据香港《南华早报》6月17日援引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云南大学和伊朗德黑兰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了从公元10世纪到17世纪的50余幅波斯地图,并将上面的文字翻译成英语和中文等现代语言。

  中方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姚继德教授说,在这些地图上,这一地区被标记为“中国海”或“中国湾”,一些大陆块被标记为“中国岛屿”。姚继德率领的研究小组认为,这些地图可以作为中国在该地区历史活动的“第三方”证据。

  报道援引姚继德的话说:“这些地图与该时期的所有地图一样拥有毋庸置疑的权威性。”

  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人员陈晓晨找到了一本1939年的日本官方出版物,其中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我南沙群岛——本网注)被划归当时日本占领的台湾高雄管辖。

  陈晓晨说,台湾当时是日本的殖民地,二战之后被归还给中国,因此斯普拉特利群岛属于中国。

  与此同时,中国大使和外交官正在全球范围内游说,为北京的立场(即纠纷应当通过双边会谈得到解决)寻求支持,并称已经在非洲获得了广泛的支持。

  据报道,中阿合作论坛和上海合作组织等一些中国主导的国际平台,已经令中亚和中东地区的国家站在北京一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得道多助,公道自在人心。”

  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的记者也采访了巴西、泰国、保加利亚、巴基斯坦甚至菲律宾等国的政治家和法律专家,为北京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争取言论支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