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诬中国军舰违法通航 美称中日间问题不插手

2016年06月18日 13:4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发言人柯比在被几次追问后仍对此事表态说,“在日中两国政府间谋求解决问题最为合适”。《产经新闻》表示不满说,美方不想在日本海以及东海事务上招惹麻烦,而且美国海军在南海主张的“航行自由”面对中国“反守为攻”很难辩解。 发言人柯比在被几次追问后仍对此事表态说,“在日中两国政府间谋求解决问题最为合适”。《产经新闻》表示不满说,美方不想在日本海以及东海事务上招惹麻烦,而且美国海军在南海主张的“航行自由”面对中国“反守为攻”很难辩解。

  “吐噶喇海峡不是可以自由航行的国际海峡”,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17日再次针对中国海军情报收集船驶入这一海域表态,却与两天前日方的说法大相径庭。当时,日本防卫省说,中国军舰的航行“不能说不是无害通航”,也不是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行动。与此同时,“中国对日行动正在升级,日本不能视若无睹”的声音在日政府内部甚嚣尘上。

  据日本《产经新闻》17日报道,中谷元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对于中国军舰航行的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所以可以自由航行”,不能接受中国这种单方面的主张。“通常军舰驶入领海时应该事先联络通报。”

  为什么日本突然“反口”?日本共同社说,因为中国军舰是搭载高性能天线的情报收集船,疑似收集有关日本防卫态势的数据,所以日本政府内部越来越多人认为,这一举动可能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只要不损害安全就可以无害通过的规定。

  “船舶在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中享有的过境通行权与船舶在领海中的无害通过权不可混为一谈”,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提醒说,中国军舰通过吐噶喇海峡系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行使过境通行权,无需向沿海国提前通报。

  据日本《读卖新闻》17日报道,日本驻华大使馆公使当天也向中国外交部表示“不能接受中方解释”,理由是吐噶喇海峡几乎没有国际船舶航行,并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规定的“国际海峡”。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研究员赵一水17日告诉《环球时报》,这种说法纯属制造舆论的无稽之谈。国际法院1949年做出明确界定:起决定性的标准是两端连接公海的地理状况和其被用于国际航行的事实。也就是说,从标准上说,是否构成国际海峡与海峡的船舶通过量以及重要性(是否非常重要或经常被国际航运适用)没有关系。包括吐噶喇海峡等在内的大部分处在日本领海内的海峡水道都是适用过境通行制度的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

  在中国军舰于吐噶喇海峡航行之后,16日,中国舰艇航经冲绳县北大东岛毗连区的消息再次刺激日本神经。共同社17日称,日本政府的不满情绪升温,有人认为“中方的行为不顾我们的关切,超出了限度”,“不能对此视若无睹”。《产经新闻》评论说,中国舰艇频繁进入毗连水域,是为牵制日本在南海的活动,并警告日本不要插手南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说,“对单方面在我国周边海域升级行动的整个活动表示关切”,有意进一步加强警戒监视。

  在美国国务院16日的记者会上,发言人柯比在被几次追问后仍对此事表态说,“在日中两国政府间谋求解决问题最为合适”。《产经新闻》表示不满说,美方不想在日本海以及东海事务上招惹麻烦,而且美国海军在南海主张的“航行自由”面对中国“反守为攻”很难辩解。

  “中国海军舰艇在正常航行期间通过日本邻近海域,完全符合相关国际法原则”,中国国防部新闻局17日回应说,对于近期日方一再无端炒作中国海军舰艇合理合法的活动,“我们深感不解”。(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