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炒作中国舰船尾随美航母 美官员称已经习惯了

2016年06月17日 07:5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被中国情报收集船跟踪。”——在日本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军舰为追踪印度军舰而“侵入日本领海”后,西方媒体16日又集中渲染中方舰船此前一天“尾随”在西太平洋航行的美国航母。据称,这两次被“跟踪”的舰船都是参加在冲绳附近海域举行的美日印“马拉巴尔”联合演习的船只。对于西媒16日炒作的新话题,中国国防部当天回应说,据了解,中国海军舰艇15日在相关海域正常航行和训练。也有美印官员对媒体表示,此事很正常,不必大惊小怪。

  据英国路透社15日报道,美军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舰长霍夫曼表示,当天该航母正在西太航行,准备和日本、印度船只会合参加联合演习。一艘中国情报收集船在7至10英里外进行“尾随”,该行动从南海就开始了。“马拉巴尔”演习从本月10日开始。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16日称,此次联合军演的一个主要部分是,在钓鱼岛以东几百海里的海域进行猎杀潜艇演习。而中国有大量常规和核动力潜艇。印度《经济时报》15日称,“斯坦尼斯”号在这8天的联合军演中,注定要成为“诱饵”,不断吸引中国观测船跟踪搜集情报。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随着中国持续对美国舰船驶入南海岛屿附近海域表达抗议,这类“尾随”事件已变成一种常态。

  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表示:“我想在这里提醒,似乎总有一些人把一些正常的事情进行人为炒作和扩大。他们的用意到底是什么,希望大家能够擦亮眼睛看清楚。”

  一名匿名美国官员也对路透社表示,不必将此事小题大做,“斯坦尼斯”号此前也被中方船只跟踪过,而且中方行动本身不具有挑衅性。他说:“我们已经习惯于在中方船只靠近的情况下航行。”另一名美国高官16日也对《印度教徒报》称,这种类型的互动司空见惯,因为美国航母已经在南海待了80多天,定期在靠近中国海军舰艇的位置进行作业。他说,“只要双方舰艇行动专业,遵循国际法,明确传递意图,没有问题”。印度官员也表示,中国在自己的后院监视别国军事演习,不必大惊小怪。他们认为,演习在国际海域,任何人都有权这么做。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美方的说法,中方舰船离美国航母至少10公里,这个距离根本不会影响航行,况且两者都是在公海上。张军社说,“而中国军舰航行时,其实常常遇到美国和日本船只穿插过来,近距离做危险动作”。(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