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侦察船或迫使美日印取消部分演习项目

2016年06月16日 11:23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本《日经新闻》英文网站称,周三通过日本领海的中国侦察舰目的可能是搜集正在进行的美日印联合军演的情报。据称,有日本官员表示,由于担心泄露情报,美日印演习中部分项目可能会取消。

中国海军855舰“天王星”号,该舰是中国新型电子侦察舰中国海军855舰“天王星”号,该舰是中国新型电子侦察舰

  据称,中国一艘“东调”级侦察船无视日本海上自卫队警告,通过日本领海。

  日本、美国和印度目前正在进行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内容包括反潜和防空作战。中国军舰在上周五通过了冲绳以东洋面,可能追踪两艘印度军舰。中国海军同样有军舰从南中国海开始一路追踪美国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

  这艘中国侦察舰正徘徊在鹿儿岛海岸附近,从这里她可以截获正在冲绳以东海域进行演习的舰艇的通信。“我们可能取消部分演习,如果可能发生情报泄露的话,”一位日本政府官员这样表示,暗示中国军舰可能阻碍这次军事演习。

  “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中国国防部昨日回应称,“中国军舰通过该海峡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航行自由原则。”

  北京称,他们的侦察舰是在行使无害通行权——这显然是对美国要求这个亚洲巨人尊重自由航行权的回应。

  菲律宾近期就与中国的领海主权争议提起国际仲裁,这被视为是对中国在南海的挑战。“在避免军事冲突的同时,中国军方将继续加强他们在东中国海的领土声明。”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源表示。

  这是中国晒军舰艇在2004年11月以来首次通过日本领海,当时一艘中国潜艇进入冲绳附近海域。日本否认这艘潜艇具有无害通行权,因为它并未浮出水面。东京当时命令海上自卫队提高安全措施,并允许在必要情况下使用武器。

  但在周三的事件中,日本没有下达类似的命令。这艘侦察舰“支线航行,没有做任何停留,”一名日本自卫官表示,“如果没有足够的确切证据,我们不能下达这样的命令。”

  东京表示将继续调查,认为周三的这次通行并不是那么“无害”。日本希望通过进一步行动向北京展示,它做好了向自卫队下达更强力命令的准备。(文/堵开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