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将拥有国产大心脏:4台涡扇20发动机装机试飞

2016年06月15日 08:35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卫星图曝光一架伊尔76试验机加装4发涡扇-20发动机

  近日,互联网媒体曝光了一张某机场的卫星图片,图片显示一架安装有4台涡扇-20发动机的伊尔-76试验机停放在机场上。有军事观察员对“国科环宇”表示,一架运输机可以安装4台正在试制中的新型发动机,这或许说明,中国涡扇-20发动机的可靠性已经得到较好的解决,涡扇-20离定型生产已经为期不远了。

此次曝光图片此次曝光图片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空军空运能力尤其是重装空运能力严重依赖伊尔-76运输机,但是伊尔-76运输机的数量太少,并且依赖国外,不利于中国空军空运能力的自主。近期,运-20即将装备给解放军空军部队领先试用,这显然将会有效的增强中国空军的空运能力。不过,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依旧是,中国航空工业能否解决传统的“心脏病”问题,为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配备一颗强劲有力的“中国心”。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为了解决发动机问题,运-20暂时装备的是俄罗斯的D-30K P-2发动机,但中国也相应地对其进行了仿制,命名为涡扇-18。不过由于未来中国大批量生产的军用运输机必须是“中国心”,而不是带有俄罗斯色彩的涡扇-18,所以中国还立足自我研发的“太行”发动机,研制新型大涵道比发动机涡扇-20。虽然涡扇-18虽不能成为未来大运的“心脏”,但在“中国心”未成熟之前,临时应急还是极具现实意义的。

涡扇-20发动机曝光图片涡扇-20发动机曝光图片

  涡扇-20发动机最早曝光于2014年。当时该发动机被安装在一架空中试验台上进行测试,从照片来看,该发动机短舱和结构类似于美国CFM56-7发动机和GE90发动机。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该型发动机不仅可以作为中国大运的发动机,还可作为大型客机、第二代远程反潜巡逻机,甚至是飞翼布局远程隐身轰炸机的主要动力。

  运-20只是解决大飞机有无 未来中国将研发更先进的发动机和运输机

  据外国媒体推测,按照研制的时间节点,这种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已经进入飞行试飞阶段,将在未来3至5年内投入使用。至此,中国成为继美、英、法、俄之后第五个能够独立研制大涵道比高性能涡扇发动机的国家,该型发动机不仅填补了中国航空发动机领域的一项重要空白,更是作为中国航空发动机发展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资料图:国产CJ-1000A发动机模型资料图:国产CJ-1000A发动机模型

  目前,基于“太行”核心机衍生发展而来的涡扇-20完全符合当前中国在役大飞机及运-20的动力需求,不过考虑到目前运-20只是中国解决大飞机的有无问题,并不是中国对大飞机的终极追求。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升,中国还会研制更加先进的大型运输机,所以对发动机的推力增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意味着,中国还会研发更为先进的发动机。(国科环宇微信公众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