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中国军舰15日凌晨进入“日本领海”

2016年06月15日 11:4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媒报道截图日媒报道截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情报船资料图:中国海军情报船

  日本共同社6月15日报道,日本防卫省15日单方面发布消息声称,中国海军的一艘情报收集船于当地时间当天淩晨3点左右进入了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以西的“日本领海”,清晨5点左右驶离。

  日本《读卖新闻》、《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15日称,当天凌晨3点半左右,中国海军一艘侦查舰在鹿儿岛附近短暂“侵入”日本领海后离开。

  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P3C侦察机发现了“侵入”的中国军舰,称这艘军舰驶入鹿儿岛县西侧的“领海”,在呆了一个半小时后,于凌晨5点从鹿儿岛县以南海域离开。

  《朝日新闻》援引日本自卫队官员的话称,中国海军军舰“侵入”日本领海属于“极其罕见”的事态。

  《读卖新闻》报道,中国舰艇上一次“侵入”日本领海是2004年11月,当时是一艘核动力潜艇。

  2004年正处在中日关系冰冻期,因为时任首相小泉年年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邻国关系陷入低谷。

  日本媒体报道,就中国军舰“侵入”日本领海,日外务省已向中方表达“担忧”之意,而日方也正在紧急分析中国军舰此举是何意图。

 

  国防部回应军舰进入日本领海:符合航行自由原则

 

  问:据日本防卫省消息,15日凌晨,中国海军一艘舰艇进入日本鹿儿岛附近领海,请予证实。如属实,此行的目的是什么?

  答: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中国军舰通过该海峡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航行自由原则。(来源:国防部发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