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分四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分辨率世界最高

2016年06月14日 08:3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白国龙)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高分四号13日正式投入使用。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表示,这将显著提升我国对地遥感观测能力。

  许达哲说,高分四号卫星是我国第一颗也是当今世界上地球同步轨道分辨率最高的对地观测卫星。作为军工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典范,高分专项已设立了26个省级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18个行业、1800多家单位,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区域经济发展等提供了有力的空间信息支撑。

  据介绍,高分四号卫星取得多方面技术创新与突破:配置有目前我国口径最大的面阵凝视相机、首次研制的大面阵红外探测器,攻克了高轨遥感卫星总体设计、姿态快速机动与高稳定控制、长寿命高可靠、复杂条件下成像质量保障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大幅提高了我国遥感卫星的整体设计、研制水平。

  高分四号卫星具有普查、凝视、区域、机动巡查四种工作模式,全色多光谱相机分辨率优于50米、单景成像幅宽优于500千米,中波红外相机分辨率优于400米、单景成像幅宽优于400千米。卫星数据可满足水体、堰塞湖、云系、林地、森林火点、气溶胶厚度等识别与变化信息提取对遥感数据质量的需求,对减灾、气象、地震、林业、环保等提供有力支撑。

  2015年12月29日,高分四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经过6个月在轨运行,圆满完成测试任务。在轨测试期间,民政部、中国气象局等用户部门和单位,利用高分四号卫星影像数据开展测试应用,在我国南方洪涝灾害、四川凉山火灾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森林火灾监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高分四号卫星任务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卫星、运载火箭系统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等负责数据接收、处理和运行管理;民政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局、中国地震局等单位负责卫星影像数据应用。

  高分专项,即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中国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是建立中国战略性空间基础设施的重大工程,目前已经成功发射高分一号、二号、四号等多颗卫星。

  据悉,高分三号卫星将在今年8月发射。预计到2020年左右,高分专项工程将形成具有时空协调、全天时、全天候、全球范围观测能力的稳定运行系统。

  推荐阅读:西方撒下弥天大谎,欲蒙骗亿万国人!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