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日在南海附近军演 印媒称系打击过分自信的中国

2016年06月12日 10:2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外媒称,10日,印度、日本和美国在西太平洋开始“马拉巴尔”军事演习。在地区紧张气氛日益浓厚的情况下,它们的重点是加深军事联系并加强协同能力。

  据印度《德干纪事报》网站6月10日发表题为《印度、美国和日本在南中国海附近开始“马拉巴尔”联合演习》的报道称,印度海军说,它的舰船正在参加“马拉巴尔”军演,这个活动同印度的“东向行动政策”以及三国之间不断加强的关系是一致的。

  报道称,印度海军说,这个演习将支持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安全,并让全球受益。目前,中国的过分自信是本地区的一个热点问题,由此这次演习变得更加重要。

  印度与美国自1992年以来定期举行这一演习。2007年以来,“马拉巴尔”军演交替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举行。去年,它是在金奈附近海上举行的,日本也参加了演习。虽然该演习的海港阶段10日在日本开始,但太平洋上的演习阶段将于6月14日-17日举行。

  有关声明说:“这一军演的主要目的是加强三国海军之间的协同能力,并对‘海上安全行动’的程序形成共同认识。”

  报道称,参加本次军演的印度舰船来自东部舰队,包括两艘国产护卫舰、一艘支援舰等。

  参加这次演习的美国海军舰船包括“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一艘巡洋舰,以及两艘驱逐舰。这些舰船都能搭载直升机。此外,一艘核动力潜艇、一架远程海上巡逻机也将参加本次军演。

  日本将派出一艘直升机航母和一些舰载直升机、一架远程海上巡逻机,以及其他先进装备参加军演。此外,三国海军的特种部队也将在军演期间进行互动。

  另据共同社6月10日报道称,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印度两国海军的联合训练“马拉巴尔”10日在长崎县佐世保市的佐世保基地拉开帷幕。在事先碰头商议和交流活动结束后,14日至17日将在冲绳附近海域举行对空、反潜战及搜救的海上训练。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三护卫队群司令真锅浩司海将补(相当于海军少将)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此次训练与中国军舰进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附近毗连区航行一事的关联性时表示,海上自卫队舰船与参加训练的印度舰船从东海航行至佐世保时,中方未有明显行动,“现阶段还不清楚”。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副司令布赖恩·赫尔利少将发言称:“(此次训练)并非是因为意识到中国而举行的。”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10日报道称,“马拉巴尔”三国海军联合演习10日启动,反潜、海上封锁和防空是本年度演习重点,意在增进三国海军之间的合作能力。

  “马拉巴尔”演习1992年以美印双边军事合作项目问世,日本于2007年首次参加,后因北京反对一度中断参与,去年起成为常规参与方。

  报道称,在中国强化领土主权声索、增加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强硬行动的背景下,“马拉巴尔”联合军演成为美印日增进三边战略伙伴关系努力的象征。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军事专家巴杰帕伊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海上能力不断增强,此次军演显示出美印日应对中国挑战的决心增大,显示出三国保卫地区通航自由的坚定意愿。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政治事务分析家瓦希纳夫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相同看法。他表示,军演向北京发出了一个信息,即:这三个国家及亚太强国有意愿也有能力,携手确保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瓦希纳夫表示,本年度联合军演出于以下理由值得关注:其一,它凸显出这三个亚太地区大国加强了彼此之间的合作,而在过去,双边合作多于三边合作;其二,联合演习有助于增进三国之间的军事协同、协调和磋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