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使馆一个月三次炮轰美媒涉南海言论 对美提要求

2016年06月12日 08:00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资料图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朱海权日前致函《华尔街日报》,对报社发表的《南海的挑战》(South China Sea Challenge)社论中的错误言论予以批驳,并阐明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美方应以实际行动,缓解南海紧张局势。

  这是一个月之内朱海权第三次投书美国主流媒体。5月25日,他以《南海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博弈场》为题致函《纽约时报》评论部,阐明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有关原则立场,并对该报5月21日(北京时间)题为《在南海比拼胆量》社论中的错误言论予以批驳,他强调南海不应成为地缘政治博弈场;5月11日,他致函《华盛顿邮报》评论部,阐明中方关于南海问题的原则立场,对该报5月8日题为《南海的“危险礁石”》的社论有关错误言论予以严正批驳。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日刊登中国驻美使馆发言人朱海权写给该报评论部的一封信函。信函中严正批驳了该报3日刊登的有关南海问题社论中的错误言论,并敦促美方采取实际行动缓解南海紧张局势。

  信函指出,南海争议的根源并非是中国对别国存有“领土野心”,而是中国的领土被别国非法侵占。南海有关岛礁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收回了对有关岛礁的主权,这正是捍卫战后国际秩序之举。但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有关国家开始非法侵占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根据1989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英美条约》等一系列国际条约,菲律宾领土的西部界限是东经118度线。菲律宾1935年宪法也对此予以确认。中国在南海的所有岛礁,包括黄岩岛在内,都位于此线以西。

  信函指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非取代,而是尊重在其之前已经形成并已被持续主张的历史性权利。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这是在行使公约赋予的主权权利。中国已经通过和平谈判同14个陆上邻国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条约,解决南海问题也应采取这个办法。

  信函强调,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行动只会加剧局势紧张。《华尔街日报》有关社论鼓动美方采取的行动则更加鲁莽和令人担忧。将南海变为地缘政治的博弈场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美方经常强调缓解紧张局势和寻求外交解决方案的重要性,中方希望美方能够言行一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