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参照辽宁舰设计有何优势:2年后就可成军

2016年06月10日 09:1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新航母安装滑跃起飞段”,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网站用这样的标题报道了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动态。报道称,2016年初以来,中国新航母已安装多个模块,包括甲板下的机库和升降机等。报道推测,这艘航母将在2017年下水。

  那么,第一艘国产航母究竟是什么样子?不少人猜测,被称为001A型意味着这艘航母可能是“辽宁舰”的仿制版。如果第一艘国产航母参照“辽宁舰”的整体设计,有利于大大缩短工期,而且还可以在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是一种不错的选择;而装备弹射器的大型航母可能是将来的发展方向。如 果001A型航母是在“辽宁舰”的基础上改进而来,那么二者结构和设计应该是相似的,但新航母舰桥应该有所缩小,雷达和武器系统也会做相应调整。据推 测,001A型航母配备哈尔滨某厂生产的蒸汽轮机,专用钢板则是上海宝山生产的,内部的生活设施更加完善。新航母在室内造船台建造两年后,会在370米长 的船坞内进行船体分段组装,整个建造工期约为6年。“当001A型航母进行分段合拢时,外界就可以通过卫星图片和目视对其进行确认了”。

  如果第一艘国产航母确如外界推测的那样,是“辽宁舰”的孪生兄弟,那么参照“辽宁舰”建造001A型航母有什么优势呢?

  有关人士解释说,相关设计单位和造船厂在将“瓦良格”号改造成“辽宁舰”的过程中,已经彻底摸清了该型航母的设计特点。如果在此基础上建造航母,可采用成熟 的设计和性能稳定的子系统,以减少施工难度和缩短工期。当然,001A型航母不可能与“辽宁舰”一模一样,肯定要有某些方面的改进和升级。毕竟“辽宁舰” 主要承担试验和科研任务,而新航母将作为纯粹的作战平台。

  有专家认为,“辽宁舰”在试验、试航和演练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肯定会融入新航母 的血液:新航母的指挥员、专业岗位官兵会先在“辽宁舰”上培养;新航母的舰载机部队可先在“辽宁舰”上磨练。如果新航母的排水量在6万吨左右,那么飞行甲 板长度可达到300米,搭载20多架歼-15舰载机和10多架预警、反潜和搜救直升机是不成问题的。考虑到新航母的舰载机部队可提前在“辽宁舰”上完成夜 间起降、编队作战、机载武器操作等高难度训练,可以判断,新航母服役后很快就能形成战斗力。甚至有媒体大胆猜测,第一艘国产航母有望于2018年成军。

  《汉 和防务评论》还猜测,江南造船厂正在设计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与大连建造的新航母相比,这艘航母改动较大,或许会采用从乌克兰引进的燃气轮机,也有可能配 备蒸汽弹射器。还有外媒猜测,中国正在发展类似“尼米兹”级的大型航母,而中国版“尼米兹”将配备4组弹射器和3部升降机。法新社称,中国海军的目标是超越日本海上自卫队,并最终比肩美国海军。(作者:魏东旭)

  推荐阅读:北京出狠招围魏救赵,南海焦灼局面顿时缓解!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