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凌晨1点被人从床上叫醒:中俄军舰来了

2016年06月10日 08:39 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安倍凌晨1点被人从床上叫醒:中俄军舰来了

 

  安倍首相被助手从床上叫起来,已经是9日凌晨1时过后。朦胧中他听到的报告,是“中国军舰驶入尖阁列岛近海,而且还有俄罗斯军舰。”

  接完电话,安倍首相彻底醒了。

  “尖阁列岛”是日文的表述,中文名称叫“钓鱼岛”。

  日本防卫省提供给安倍首相的报告称,今日凌晨0时50分许,中国海军的一艘驱逐舰驶入尖阁列岛的久场岛东北的日中毗邻海域。而在这之前的8日夜9时50分许,俄罗斯的3艘驱逐舰也驶入久场岛与大正岛之间的日中毗邻海域。中国海军军舰进入尖阁列岛附近的日中毗邻海域是第一次,而中俄两国海军军舰同时出现在毗邻海域也是第一次。

  安倍首相立即询问:“海上自卫队在现场的军舰有几艘?”得到的回答是,有2艘,一艘是护卫舰“濑户雾”号,另一艘是护卫舰“旗风”号。

  “濑户雾”号是一艘服役已经超过25年的老舰,编号为“156”舰,排水量为3500吨,现属于海上自卫队第3护卫队群第7护卫队,基地在靠近北海道的青森县大湊市。为何会出现在远离基地的钓鱼岛附近海域?应该是一个谜。不过有消息说,“濑户雾”号是一艘专门应对中国海军的“专业舰”,今年3月,刚刚前往南海,并首访了越南金兰湾。“旗风”号虽然有4500吨,编号为“171”舰,是1986年服役的老舰,已经干了30年。

  安倍首相在接到报告后,立即下达了三点指示:第一,为了预防不测事态的发生,要求各省厅紧密配合认真对应;第二,与美国等相关国家紧密联系合作;第三,尽全力加强警戒与监视。

  根据安倍首相的指示,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立即设立了“中国海军舰艇动向情报联络室”,收集中俄军舰的相关情报。而防卫省也立即召集了最高军事干部会议,研究对策:万一中俄两国军舰驶入钓鱼岛12海里的“日本领海”,该怎么办?

  防卫省紧急出动了P3C侦察机对中国与俄罗斯的军舰进行了跟踪侦察,发现中国的军舰是一艘中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最新型最现代的导弹护卫舰。防卫省称,这样的导弹护卫舰中国只有2艘,分别是“温州526舰”和“马鞍山525舰”,排水量为4000吨,配备有舰对舰和舰对空导弹,还有高射炮与鱼雷,均属于东海舰队。而俄罗斯的3艘军舰,分别是无畏级驱逐舰、补给舰和外洋拖轮。

  根据日本海上保安厅划定的概念,“日中毗邻海域”是指距离钓鱼岛12海里至24海里之间的海域。中俄4艘军舰一同出现在这一海域,让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濑户雾”号和“旗风”号束手无策。万一这4艘军舰一起进入钓鱼岛12海里的“日本领海”,那么,“濑户雾”和“旗风”号只能袖手旁观,因为其他的军舰从长崎和冲绳赶过来,也是来不及。而“濑户雾”号和“旗风”号强行拦截的话,有可能会发生擦枪走火。所以,防卫省给予海上自卫队的紧急指令是:跟踪监视警告。于是,“濑户雾”号不断地通过无线向中国军舰喊话,“旗风”号跟踪俄罗斯舰队喊话,要求中俄军舰离开毗邻海域。不过,防卫省没有透露中俄军舰回答的情况。

  钓鱼岛附近海域的现场,自然是气氛紧张。日本政府无论如何要叫中国军舰离开毗邻海域。于是,凌晨1时15分,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石兼公博打电话给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刘少宾提出了抗议,要求中国军舰立即离开。首相官邸觉得,这还不来劲,于是在凌晨2时,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常务副部长)斋木昭隆把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从床上叫到外务省提抗议。外务省透露说:程永华大使当场表示“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绝不接受日本的抗议”。

  在毗邻海域航行了2个多小时后,于凌晨3时10分许,中国军舰和俄罗斯军舰几乎同时离开了中日毗邻海域。日本政府上下这才松了一口气。

  对于中俄两国军舰的突袭行动,美国政府怎么看?日本电视台驻华盛顿记者紧急采访了美国国防部,国防部的回答是:“舰艇是在国际海域航行,我们不作特别的评论。”

  一大早,日本各大电视台纷纷报道。但是大多强调的是“中国军舰”。

  中俄军舰为何会突然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这可能与日美印三国海军将于明天在九州附近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有关。日美印三国联合演习的海域位于长崎县佐世保日美海军基地与冲绳县之间,这一海域是中国海军舰队进出太平洋的唯一通道,日美印三国是首次在这一海域举行演习。

  日本防卫省说,如果中俄两国军舰同时出没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不是巧合,而是一次针对日美印三国军演的一次联合的对抗性行动,那么,这一事态就显得十分的严重。(北京晨报网 作者: 徐静波)

  推荐阅读:北京在钓鱼岛围魏救赵,南海焦灼局面顿时缓解!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