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称中国逆转日本东海优势 日向美表达忧虑

2016年06月09日 10:2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7日报道称,美国的一份分析报告称,在围绕钓鱼岛的攻防中,未来中国可能比日本更占优势。报告说,中国除强化海军力量外,也在迅速增强海警局的体制。这样下去,东海的力量对比有可能形成中国占上风。

  《日经新闻》称,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其规模已超过日本几乎一倍。事实上,除了经济规模外,中日间还在另一层面出现新的逆转,那就是维护海上治安的警备力量,这一变化开始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投下浓重的阴影。

  《日经新闻》6日报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4月在主页上发布的分析报告引起了日本安保当局的关注。该报告称,在围绕钓鱼岛的攻防中,未来中国可能比日本更占优势。作为依据,报告介绍了中国以“迅猛势头”增加海监船的情况。

  关于领海和近海的巡逻,日本由海上保安厅负责,而中国方面由海警局负责。如果发生争端,军事力量将起决定性作用。在平时,上述海上警备力量将明显影响东海的秩序。

  报告说:“除了强化海军力量外,中国也在迅速增强海警局的体制。这样下去,东海的力量对比有可能形成中国占上风。”

  事实上,日本政府约四年前就注意到此“逆转”的迹象,一直私下向美国政府表达危机感。

  报道称,在比较中日两国的海上警备力量时,关键在于中国有几艘能抵达钓鱼岛附近的千吨级以上大型船只。中国并未公布这方面的详细数据,但综合中国的报道和资料会发现,截至2013年前后,日本仍占据优势;但到2014年,日本有54艘大型船只,中国则达到82艘,中日之间出现了逆转;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2016年以后,预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海警局还管辖着南海,并未将所有大型船只都部署于东海。但是,中日逆转的影响已经开始波及东海。据日本安保相关人士透露,接近钓鱼岛的中国船只近年来加速趋于大型化。船体变大,恶劣天气下船也不会摇晃,可长时间在海上停留;航速也会加快,容易摆脱日本巡视船的追踪。

  根据报告,接近钓鱼岛的中国海监船平均总吨数2014年仅为2200吨,而2015年则增至3200吨。日本海上保安厅目前仅拥有17艘3000吨级的巡视船。虽然目前中国海监船的危险性挑衅行为并不突出,但如果涉及“力量比试”的话,日本很可能陷入被动局面。

  日本2012年9月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派出大量海监船,向相关岛屿激烈施压。2014年奥巴马总统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美国国防部的智囊团称:“此后,中国从中‘吸取教训’,停止做出极端危险性的‘挑衅’行为,改为通过船只的大型化逐步加大对相关岛屿的施压”。可以说,中国的目的是通过逐渐施压的‘持久战’,在不招致美国介入的情况下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

  除了中国海监船之外,最近进入钓鱼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也出现增加,2014年达208艘,与2011年相比激增25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尚未发现武装的中国渔船出现在钓鱼岛近海,但这可能成为今后的冲突导火线。

  推荐阅读:安倍半夜被叫醒惊慌:连问该如何应对中俄军舰!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