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言帮东南亚在南海抗衡中国:为配合美国

2016年06月09日 09:0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题:日放言帮助东南亚抗衡中国:行动的矮人

  作者:汪遒,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王英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学博士研究生

  [环球战略与评估中心6月8日消息]近日,在新加坡举办的亚太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香格里拉防务对话会议上,美日配合默契对中国施压。为了在这个世界瞩目的防务论坛上对中国的南海政策指手画脚,日本高官放言将帮助东南亚抗衡中国,这是美国在介入南海自身陷入“进退维谷”的大背景下,美日“特殊关系”的又一次运用,而中方坚持原则又不失灵活的表态也展现了中国在南海维权、维稳和反对域外大国介入上的坚定立场。

  美日的现实考量,日难成“新样板”

  奥巴马政府在南海问题上长期难以打开局面,南海问题越发可能成为奥巴马政府遗留的“负资产”,在南海问题上的“黔驴技穷”折射出美国对于中国的高速发展以及自身可能被赶超的深刻焦虑,所以美国把日本引入,绝非是偶然的巧合,而是有其深刻的现实考量。

  首先,促使日本成为大国介入南海事态的新样板。现今,除了美国这一超级大国介入南海外,其他都是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的国家,而且都和中国保持着较为紧密的经济关联,这种敏感性和脆弱性的依赖促使其不得不把冲突管控在一定的限度内,以防止有损于本国经济利益或者在和中国的经贸中受到中方的制裁而被边缘化。但是,日本和中国贸易放缓,日本大力发展海军并积极推动自卫队走出去,日本需要暂时依赖于美国扩大在东亚影响力的机会。

  其次,实现美国力求的“东海—南海”的两海联动局面。日本和中国存在着东海划界以及海洋渔业、矿藏、油气等资源的紧张因素。这些潜在的矛盾形成一条冲突链,而美国拉拢日本介入南海,日本高调宣扬帮助东南亚国家抗衡中国,使得日本也成为南海问题涉事方,这正出于“两海联动”的考量。

  最后,进一步检验“美日特殊关系”的牢固程度。中国加紧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谈判,这对于低迷的日本经济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也是摆脱日前困境的一种选择。美国把日本拉入前途难卜的“南海投机”赌博中,正是塑造日本“投机”来对冲中国的“投资”,检验美日关系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搅局成本提高,难改“雷大雨小”

  南海搅局成本正在提升。众所周知,美国在南海采取的是遏制政策,而地缘政治讲究的是布点成面以实现对对象国的围堵、监控遏制或者形成“楔子”,但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平”和“发展”的大趋势下,该政策难有市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拉拢越南、泰国、菲律宾、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甚至是隔着印度洋的欧洲也被美国的外交辞令塑造为“南海利益攸关方”,回顾美国的外交史我们可以发现,正是逐渐意识到天平的砝码正在往中国方向倾斜,而美国一贯的投机风格使得其在中美南海博弈中逐渐显现,也许当前美所能动用的外交棋子相对受限,日本则“粉墨登场”。

  中国“朋友圈”在扩大,对南海局势产生积极影响。据信约有40个国家公开支持中国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这一方面对美国及其他南海声索国产生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也让美国寻求与之前南海政策有所区别的策略,这种策略一方面表现为相对缓和的对华南海立场,另一方面通过日本等盟国来转嫁压力。但这种转嫁仅为美国压力的转移,而非美国加大压力的表现。

  日行动受限非“一天两天”

  对于日本高官放言帮助东南亚抗衡中国,很大程度上是为诸如菲律宾这种陷入困境的南海“前线”的国家画饼充饥,日本介入南海必然有自身的利益诉求,而这种诉求既不能突破美国的权力限制,亦不能突破地区目前暂时的平衡,日本唯一能做且符合其利益的依然是配合美国的战略,积极表态,消极行动,乐于言辞的配合,疲于承担冒进带来的后果。香格里拉会议上,美国在指责中国南海政策的进攻性的同时也放缓了批评的语调,为自身的政策回旋以及可能的不可控等因素预留了空间,这点也决定了日本高官的南海言论只能是言大于行,成为行动上的矮人。

  而且,日本受经济因素掣肘较大。日本经济增长乏力,“安倍经济学”收效甚微,而公众支持率持续下降,寄以厚望的TPP虽达成基本协议,但各国真正批准生效约需要两年,而TPP协定中的农产品、汽车行业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冲击或者促进力度不足的局面。从中日商品进出口数据看(表1和表2),两国的经济依存度存在下降的趋势。自2009年金融危机后中日商品贸易呈现反弹,商品进出口总额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达到顶峰,之后持续下降,这说明两国的经贸往来处于稳中有退的状态中,南海放话可能只是一时之需,解决真正的经济发展问题才是日本需要关注的重点。中国既要预防日本介入南海形成“两海联动”局面,但也要对域外杂音保持十足的清醒。

表1(中国出口日本商品额,数据来源: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数据库表1(中国出口日本商品额,数据来源: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数据库
表1(中国进口日本商品额,数据来源: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数据库表1(中国进口日本商品额,数据来源: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数据库

  而且,日本受经济因素掣肘较大。日本经济增长乏力,“安倍经济学”收效甚微,而公众支持率持 续下降,寄以厚望的TPP虽达成基本协议,但各国真正批准生效约需要两年,而TPP协定中的农产品、汽车行业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冲击或者促进力度不足的局 面。从中日商品进出口数据看(表1和表2),两国的经济依存度存在下降的趋势。自2009年金融危机后中日商品贸易呈现反弹,商品进出口总额分别于 2011年和2012年达到顶峰,之后持续下降,这说明两国的经贸往来处于稳中有退的状态中,南海放话可能只是一时之需,解决真正的经济发展问题才是日本 需要关注的重点。中国既要预防日本介入南海形成“两海联动”局面,但也要对域外杂音保持十足的清醒。

  (作者:汪遒、王英良,分系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关系学博士研究生)(环球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