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进南海让华双线作战:欲逼迫中国让步

2016年06月09日 11:11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题:关于美海军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的几点思考

  作者: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环球战略与评估中心6月8日消息]作为人类武器库中最为庞大复杂的武器系统,航空母舰的动向一直引人注目。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组建的航母打击群(Carrier Strike Group)更是以其强大的作战威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海军时报》网站6日发表名为“美国海军部署2012年以来最多航母打击群”的文章称,在将近4年以来,美国海军首次同时海外部署4个航母打击群,另外两艘航母正在执行本土周边防御任务。这样,美国海军的10艘现役航母中的6艘同时处于任务当中,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出动率,而第7艘也在准备起航。报道称,“里根”号航母6月4日离开横须贺港,加上6月1日从美国东海岸出发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打击群,使得海外部署的打击群数量翻番。之前,“杜鲁门”号航母正在地中海东部地区执行针对“伊斯兰国”目标的打击任务,而“斯坦尼斯”号航母打击群持续在南中国海执行任务。“卡尔•文森”号航母和“华盛顿”号航母相对靠近母港,分别在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附近巡航并进行训练。第7艘航母,也就是以诺福克为母港的“布什”号计划6月开始进行训练行动,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部署。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南海是美国航母战斗群此次不同寻常的部署的重点——“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航母打击群有可能同时出现在南海。美国这样做的意图是什么?笔者认为,无非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在海洋领域遏制中国政策的延续。冷战结束后,中国的地缘政治重心由陆地转向海洋,并加大了对正当海洋权益的维权力度。这样不可避免地引起美国这个海洋霸权国家的猜疑和菲律宾等与中国有海洋权益争端的海上邻国的矛盾。随着中国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的步伐的加快,美菲等国在海上对中国进行遏制的力度也在加大:美国不断炒作自由航行问题并不断派遣舰机抵近中国岛礁;菲律宾不惜炮制“南海仲裁案”,据说其结果可能对中国不利。另外印度开始对越南销售先进的“布拉莫斯”导弹并兴建卫星接收站,日本更是在G7峰会上将南海问题纳入会议议程。近日,日本更是在东海问题上突然向中国发难:日本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在6月2日的记者会上称,确认中国在“东海中日中间线”附近建造的16处油气田钻井平台中,3处正在进行追加施工,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议。美国向南海派遣两个航母打击群,其用意使中国在海洋问题上两线作战,首尾不能相顾,进而迫使中国在海洋问题上作出让步。

  其次是加强对南海这个未来中国航天的关键区域的监控。有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的未来在于星辰大海。因此,世界各主要大国都将航天工业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超级产业进行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陆海复合型国家自然也不例外。发展航天事业,发射场的选址是非常重要的。早在1970年代,中国在进行航天发射场选址时,就曾对在海南岛建设航天发射场进行过评估,海南一度被列为当时最佳选之一。但因为当时国际形势较为复杂,只能选择在西部偏远地区建设卫星及导弹的发射试验场。随着国际局势的缓和,中国开始大力建设位于海南岛的文昌发射场。与位于内陆的三大发射场相比,文昌发射场具有三大优势:首先,地处低纬、节约能耗,海南岛是中国陆地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地区,火箭发射场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发射卫星时就可以尽可能利用惯性产生的离心现,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较低,使用同样燃料可以达到的速度也更快。第二,文昌发射中心还拥有射向范围广的优势,发射场射向覆盖90度至175度,射向1000公里范围内均为海域,火箭航区、残骸落区安全性良好。第三,文昌发射中心运输条件更便利,尤其对于不便于公路和铁路运输的大型重载火箭,具有位处沿海的地理优势,中国研发、生产的直径5米的新一代火箭可以过海运直达发射中心附近码头,承揽发射的其他国内外航天器,也可以通过航空运输、海上运输运抵发射场,有利于改善中国的航天发射环境,提高商业竞争力,使中国更多地承接国际商业发射任务。文昌发射中心建成后,中国航天发射场形成了沿海和内陆相结合、高低纬度相结合、各种射向范围相结合的新格局,极大提高了中国航天发射的综合能力。未来文昌将是中国载人航天的主要发射场。据称,中国两个型号的运载火箭“长征-5号”和“长征-7号”今年下半年在此进行发射。美国航母打击群在这个时候巡航南海,其意图很可能包括对该区域加强监控,从而获得中国航天领域相关情报的意图——航空母舰是吨位最大的水面作战舰艇,无论其本身还是舰载机都可以装载大量的电子设备及传感器,对海空的侦察探测能力很强,用来执行这样的任务最为合适。

  最后是美国国内政治的需要。美国大选虽然预选尚未结束,希拉里和共和党竞选人特朗普都各自锁定党内提名,希拉里将以美国首位主要政党女性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同地产大亨特朗普提前展开一场美国总统大选史上空前的“驴象厮杀”。上个月的一项民调显示,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的支持率首次领先希拉里0.2个百分点。众所周知,希拉里在就任国务卿时明确表示,解决南海主权争议是优先要解决的外交事务,是“美国国家利益”的一部分,由此拉开了中美南海对峙的序幕。美国此时派遣两个航母打击群在南海会师,不能排除为希拉里站台拉选票的可能性。

  此外,美海军航母打击群出现在南海,也有为菲越等与中国有海洋权益争端的国家撑腰壮胆的考虑。美国为全球最早实现飞机在军舰起降的国家,时在百年之前,其当代核动力航母打击群技术之领先、战法之纯熟、布局之合理及运用之灵活,全球无出其右。然而,利益遍布全球的美国现在面临一个严峻的问题,就是日益增加的霸权护持成本和相对衰落的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就航母打击群而言,单单为了上述目标就在南海部署了两个航母打击群,如果其它地区同时有事,美海军10艘现役航母能否满足需要?美国如何在有限数量的航母和无限的霸权贪欲之间寻找平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