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印开展核潜艇竞赛 双方都噪音大被发现

2016年06月09日 10:3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我国的战略核潜艇出海巡航。 资料图:我国的战略核潜艇出海巡航。
网上流传的核潜艇军港图,可见到多艘我国的战略核潜艇。 网上流传的核潜艇军港图,可见到多艘我国的战略核潜艇。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6月7日刊登《水下核竞赛》一文称,为了实现海上统治要求,中国和印度都在推动核潜艇发展。继中国之后,印度在亚洲保有总的来说最为昂贵和规模最大的武装。

  文章称,印度的很多将军自认为印度军队是与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级别,但事实上印度远远落后。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对国防的投入在绝对数量上已经是印度的近四倍。但印度正努力拉平与中国的差距,并跃升为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两国都在迅速扩军——不仅仅是在常规部队方面。

  悉尼的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在一份报告中说,装备核武器的中国和印度潜艇未来十年内将可执行任务。这个澳大利亚智库机构认为,中国的核潜艇已经具备巡弋的能力。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目前拥有四艘可执行任务的晋级水下潜艇。印度媒体2月报道说,印度首艘核驱动潜艇“歼敌者”号已经可以执行任务,然而专家对此表示怀疑。

  文章称,印度和中国一样都拥有陆基和空基核武器系统,眼下新德里计划通过核潜艇来令核三位一体完整化。水下潜艇相对较难定位,因此可以从靠近沿海的地方发射装载核弹头的火箭。因此它们尤其适用于在袭击发生后进行报复性打击。

  但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认为,中国和印度的潜艇尽管为核驱动,但是相对声音较大因此大多数情况下仍会被发现。此外不管中国还是印度在作战学说还是作战指挥方面都存在不足,这可能导致无心的意外事件。对对方移动的误判隐藏着无意之间令事态升级的风险,不同的安全政策与军事文化和传统也令相互理解更加困难。

  因此,澳大利亚专家判断,使用配备核武器的潜艇可能会迅速导致该地区变得更加动荡,即便这既不是中国也不是印度所希望的。北京和印度原则上都对印度 洋和西太平洋的稳定感兴趣,这两个亚洲大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原油进口。尽管如此,坚持不懈地维护各自的海上利益仍隐藏着误解的风险,并可能导致并非有意为 之的对抗。

  文章称,总体来说,印度军备生产容易遭到腐败的影响,效率低下而且几乎永远都不是最新技术水平。眼下莫迪在提出“印度制造”口号后不仅 增加了国内武器生产也打算推广技术基础,这使他依赖于外国的技术知识,然而并非所有国家都愿意向印度提供其想要的技术转让,像俄罗斯和以色列就十分慷慨, 相反美国和法国这样的西方国家则相对谨慎。

  印度“光辉”战斗机的研发对印度军方来说十分具有代表性,该战斗机的研发已经超过30年了。尽管该机的技术目前已经过时,但印度空军仍加以采用,而且首批飞机是否能像印度空军宣布的那样在未来两年内升空还值得怀疑。

  文章称,亚洲海平面以下的核扩军以及普遍扩军将不会缓解南中国海和印度洋之间的地缘政治热点,相反,中国和印度以控制自己利益范围内的水域为目标,这两个“亚洲大国”可能还没有能力从潜艇发动核攻击,但这也许只是时间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