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造出全球最强大预警机 或用俄制伊尔96平台

2016年06月08日 09:36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波音747、777、787,空客A330、A350、A380,这些巨型宽体客机能轻松飞越大洋,是比中国研发中的C919更高大上的存在。

  中国何时能有自己的宽体客机?许多人期待C929,但那又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现在,出现了一个更快捷的选项——

  据东方网报道,俄罗斯生活新闻网援引俄内阁消息称,俄罗斯与中国将于6月底签署共同研制宽体客机的协议,这是2014年普京访华时签署的合作项目的一部分。据俄贸易工业部消息,该项目将由俄联合飞机公司与中国商飞组成合资公司承担,将以俄伊尔-96为蓝本,预计于2025年交付运营。

  对于该宽体客机在民航市场的前景,军事科普作家张明并不看好。但是如果优先军用的话,这款大飞机或许能打出一片天空,甚至能促进其打入民航市场,而成功关键在于一个“快”字。

  国际民航市场竞争太惨烈

  直接挑战波音空客为时尚早

  从2014年普京访华传出中俄要合作研发宽体客机后,俄罗斯方面一直非常热心地炒作这方面消息,中方则非常低调,官方尚未对此确认或表态。

  最近俄媒的说法让中国网友有些不爽:俄罗斯将建一个工程中心,进行技术研发及电子系统生产,飞机发动机将由英国罗·罗或美国通用电气提供,机身生产及飞机总装将在中国进行。看上去,中国就像是做没啥技术含量的“代工”。

  张明非常坦率地表示,以中俄两国目前的技术实力,很难研制出与波音787和A350相抗衡的客机。

  “前苏联客机受到技术实力与工业基础限制,在主要性能上与西方客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主要缺点就是可靠性低、舒适性、经济性较差。”张明透露,改革开放后,我国民航大量引进西方客机,到21世纪前苏联客机全部退出我国航线。

  据张明介绍,伊尔-96是苏联在1988年首飞的四发宽体客机,最大起飞重量250吨,载客262人时航程11500公里,其货机型号在载货70吨时可飞行9000公里。“与伊尔-96最接近的西方客机是A340,同为四发宽体客机,尺寸、重量很接近,A340载客261人时航程达13000公里,优于伊尔-96。”

  但在国际市场上,A340被波音777打得溃不成军,关键在于其采用四台发动机,油耗高、结构复杂,经济性比双发的777更吃亏。777截至2011年生产了1200多架,A340仅生产300多架,而伊尔-96才卖出可怜的30架,唯有“普京的总统专机”能够刷一下存在感。

  张明分析认为,我国具有研制远程宽体客机的市场、经济实力,但技术实力尚欠缺,俄罗斯有一定的技术实力,但市场规模和财力不足。两国联手做到优势互补,成功的概率能大得多。

  伊尔-96率先参军能扬长避短

  不迅速上马必将死于“拖延症”

  不过在军事专家眼里,伊尔-96虽然在国际民航市场上的竞争力非常有限,但加入空军服役却能扬长避短。

  据张明介绍,伊尔-96大的安全性没有问题,主要缺点在于小毛病多,普京的总统专机也曾出现过在芬兰无法起飞的情况。伊尔-96是除西方以外世界上唯一一款宽体客机,俄罗斯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其生产不会被西方卡脖子,中国可以随意将其改造用作国防用途。而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因为发动机、航电等关键设备来自西方供应商,想要军用,就必须把这些设备换成国产才行,这远比引进生产伊尔-96要麻烦得多。

  与西方军用大飞机相比,伊尔-96也算是“大块头”,只有美国KC-10和空客A330MRTT加油机和它大小相仿。不少军事观察家认为,伊尔-96个头太大,“参军”不方便。但是,大有大的好处,俄军已经接受伊尔-96了。

  据俄媒透露,去年伊尔-96有了加油机版本——伊尔-96-400TZ,它能为距基地3500公里的飞机运去65吨燃料,而俄军现役、中国也刚刚引进的伊尔-78,仅能把同样多的燃料送到1000公里外,对于强调“攻防兼备”、向战略空军转型的中国空军,对这种能力是非常渴求的,尤其在中国非常缺乏海外基地支持的条件下。

  同时,目前隐身战机对预警机构成了巨大威胁,迫使预警机必须加大雷达口径和功率,加强对隐身目标的发现距离,这样可以在距离火线更遥远、更安全的后方掌控一切,这就要求预警机平台更大更重、发动机更强劲、航程更远。

  相对于全重150-200吨的美制E-3、国产空警2000,260吨以上的伊尔-96战略预警机,如果搭载中国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数字阵列雷达,极有希望成为全球最强大的预警机。

  目前,中国空海军的大飞机奇缺,据外媒统计,空军只有1架伊尔-78加油机、5架空警2000,这与中国世界第二大规模的现代化战斗机群完全不成比例,已成为严重拖累空军战斗力的致命短板。

  张明认为,伊尔-96的价格比空客、波音同类飞机便宜约1/3,是空中加油机、大型预警机、军用货机、反导飞机乃至空中战略指挥所的理想平台。从C919现实情况看,中国商飞的宽体客机C929造出来也许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现成的伊尔-96稍加改进投入量产,可迅速占领中俄两大国的军机市场。等机型更成熟、新发动机和复合材料获得突破,再考虑国际民航市场不迟。

  对于伊尔-96的新生,这恐怕是最靠谱的机会了。不过,前提是复产伊尔-96要“短平快”,如果俄方继续拖延,随着C929项目的进展,中国对这种老飞机恐怕会越来越兴味索然。

  推荐阅读:中国出大招,钓鱼岛形势令安倍震惊!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