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军RC135为何抵近东海侦察:目标中国弹道导弹

2016年06月08日 08: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网友拍到的RC135侦察中国沿海资料图:网友拍到的RC135侦察中国沿海

   据CNN报道,几名美国军方官员表示,一架美国RC-135侦察机6月7日在东海“国际空域”飞行时遭到中国歼-10战机“危险”拦截。而此前,美军的RC-135侦察机曾多次抵近中国近海侦察。在2015年9月美军一架RC-135侦察机在距离山东海岸128公里的黄海上空遭到中国战斗机拦截。RC-135侦察机频繁“光临”中国沿海到底要看什么?新浪军事为您解读。

  根据新浪军事最近汇总的资料,美军自去年5月以来,至少在冲绳嘉手纳基地云集了三种非常重要的战略侦察机,他们的用途一个比一个敏感。下面我们来分别介绍一下。

  现在部署在嘉手纳基地的主要侦查力量是美国空军第82侦查中队,主要配备的机型是RC-135V联合柳钉。这款机型是目前美军最大的空中电子监 听平台。这款侦察机可以在240公里的距离上对中国一侧的电子信号进行收集——这恰恰是必须要要到东海中线以西空域才能进行。这款飞机的监听能力相当强 大,中方一侧的语音通话信号、电子设备发出的数字信号全部都可以进行监控,按照美方说法甚至可以以近乎于实时通讯的能力回传美军地面站进行情报分析。

  相比于负责电子窃听的RC-135V,另外一款侦察机更为敏感,用途更类似于偷窥。第82侦查中队还部署有名为RC-135S眼镜蛇球侦察机。这款侦察 机外观上看和RC-135V几乎难以区分,但是在机首后部相控阵天线上方有三个开口,可能收集光学信号使用的。RC-135S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弹道导弹发 射情报,可以跟踪导弹弹头的飞行状态,收集、处理和分析导弹制导的电波频率及相关信息,在418千米之外精确地确定导弹的发射点、导弹发动机的熄火点,并精确计算出导弹的轨迹和着陆点。

  最后一款侦察机是今年5月4日左右在冲绳嘉手纳基地被目击到的WC-135。这款代号不死凤凰的侦察机可谓“嗅觉灵敏”,比之前两款技术含量更 高,更加神秘。它是一款核武器侦察机,可以通过机载的极精密特殊过滤器和采样器搜集大气中的放射性粒子,从而推断核武器爆炸当量,或者是一个国家的核武器 制造情况。比如说2004年8月WC-135曾在在朝鲜上空检验出“氪85”放射性气体。由于该气体是一种自然状态下不存在的放射性同位素,因而美军断定 它是在切断废旧核燃料棒后提取钚的过程中排放到大气中。

  总而言之,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新武器如东风26、东风21D等的披露,美国空军对华侦查力量必然会显著增强。中国空军和海军岸基航空兵也更需要进一步强化东海一线巡航能力,全力阻碍美军对华侦查活动。

  推荐阅读:中国出大招,钓鱼岛形势令安倍震惊!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