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中日钓鱼岛对峙局势大逆转 日本被中国远远甩开

2016年06月07日 10:1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知名智囊组织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4月在其主页上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引起了日本安全保障当局者等的关注。原因是这份报告“警告”称,在围绕钓鱼岛的攻防中,相比日本,中国未来有可能占据优势。

  《日本经济新闻》6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日本几乎一倍,事实上,除了经济规模外,中日间还在另一层面发生着新的逆转,那就是维护海上治安的警备力量。这一变化已开始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投下浓重的阴影。

  文章认为,与南海相比,东海看起来勉强保持了稳定,但严峻事态仍在形成。中日具备的海上警备力量出现逆转,并正不断拉开差距。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关于领海和近海的巡逻,日本由海上保安厅负责,而中国方面由海警局负责。如果发生争端,军事力量将起决定作用,但这样的危机应该很少发生。而在平时,上述海上警备力将明显影响东海的秩序。

  文章称,“不仅是海军力量,中国同时还在迅速增强海警局的体制。这样下去,东海的力量对比有可能有利于中国。”事实上,日本政府自约4年前就注意到“逆转”的迹象,一直私下里向美国政府表达危机感,没想到这终于成为现实。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在比较中日两国的海上警备力量时,关键是中国能抵达钓鱼岛附近的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数量。虽然中方并未公布详细统计数据,但综合中国方面的报道和资料会发现,截至2013年前后,日本仍占据优势。

  但到2014年,日本为54艘,中国则达到82艘,中日发生逆转。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2016年以后,预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当然,中国海警局还管辖着南海,并未将所有大型船只一直部署于东海。但是,中日逆转的影响已经开始波及东海。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统计,2014年之后,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天数方面,平均每月为2~3天。2012年9月日本对钓鱼岛实施非法“国有化”后,当年及之后的2013年平均每月的进入天数在7~8天,如果单从天数来看,中国的攻势有所缓和。

  据多位日本安全保障相关人士透露,接近钓鱼岛的中国船只近年来加速趋于大型化。船体变大的话,恶劣天气下船体也不会摇晃,易于长时间在相关海域停留,航速也会变快。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介绍,据称接近钓鱼岛的中国海监船的平均总吨数方面,2014年仅为2200吨,而2015年则增至3200吨。日本海上保安厅目前仅拥有17艘3千吨级的巡视船。如果涉及“力量比试”的话,日本很可能陷入被动局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