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美济礁建南沙最高建筑 渚碧礁农场68头猪遛弯

2016年06月07日 08:5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南海大型灯塔建成使用 中国南海大型灯塔建成使用

  茫茫南海深处,奔涌的浪头撞击着绵延的礁盘腾起片片浪花;灿烂的热带阳光下,一幢幢建筑正加紧施工。

  据新华社6月6日报道,记者近日在养济、永暑、渚碧礁上,看见建设者们正忙着为高大的灯塔进行内部装修;漂亮的永暑医院里,正准备安装各类医疗设备;生态农场里,不仅蔬果飘香,鸡鸭鹅欢叫,鸽群更在海天间翱翔。

永暑礁(资料图)

  导航灯塔:有效为航道安全服务

  一座、两座、三座,华阳、赤瓜和渚碧礁灯塔在不到1年时间内,相继建成发光,为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只提供着有效的导航助航服务。目前,美济、永暑灯塔也在抓紧建设,年内也将发光投入使用。

  记者登上美济礁东头的灯塔,60多米的高度,是南沙诸多岛礁上最高的建筑。据中交二航局副局长薛安清介绍,这是座大型多功能灯塔,装配大型旋转灯器,采用北斗遥测遥控终端进行远程监控;灯塔配套建设有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和甚高频基站,可以为过往船舶提供定位参考、航路指引、航行安全信息等导航助航服务。灯塔夜间发白光,灯光射程20多海里。

  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张捷介绍说,南海是联系中国与世界各地非常重要的海上通道,也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海上走廊,还是重要渔场,船舶通行密度大,通航环境复杂,气象海况多变。一直以来,南海海域船舶航行的安全保障设施、海上应急救助力量以及船舶溢油反应力量和设施不足,影响和制约了南海海域通航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张捷摊开南海地形图,指着永暑礁告诉记者说,过去由于导航设施缺乏,一些船舶常常触礁搁浅。2013年10月18日,一艘菲律宾高速客船“NONAN2”从越南海防返回菲律宾,航经永暑礁时因受风浪影响搁浅。海南海事局迅速成立工作组并赶赴事发海域,认真开展现场勘查,制定脱浅方案、派遣“海巡21”和“南海救115”轮提供现场警戒等措施,在拖带过程中采取了全程跟踪拖带情况,最终协助该船成功脱浅,保证了人员安全。

  张捷说,我国在南沙岛礁建设的灯塔和救援设施越来越多,这为我国承担和履行海上搜救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环境保护等国际责任与义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海岛医院:永暑礁上最漂亮的建筑

  蓝灰色的屋面,浅驼色的主墙,门诊大楼两侧是住院大楼和医院办公及生活楼,三面合围而成的花园里开始种植热带观赏植物,永暑医院显得宁静祥和。

  6月底,永暑医院的建设将达到使用条件,不久将开业。盯着倒计时日历,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海南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志光告诉记者,去年11月1日医院项目动工,500多名员工奋力拼搏,在高温高盐高湿环境里,不分昼夜,巧干快干,不到3个月时间,完成了总建筑面积达1.6万多平方米的主体工程。

  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海南项目部副经理韩斌武,去年10月参与医院建设,9个月时间仅休息了8天。今年元月,妻子生孩子也没能回家,只能通过手机与妻子交流。

  永暑医院项目分部部长温诚凯介绍说,医院项目已进入最后冲刺收尾阶段,正在为安装各种医疗器械进行房间吊顶和屋面处置。为建成绿色环保医院,园艺部门正在对4000多平方米的中心花园进行精心打造,椰子树、鸡蛋花、三角梅等热带植物已开始移栽种植。

  据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永暑医院建院起点高,无论硬件设施,还是医务人员配备,现代化程度都很高。一些重大手术及疑难病症的诊治,还可以通过远程视频会诊进行技术指导。

  生态农场:让岛礁充满生机与灵气

  渚碧礁上,成群的小蜜蜂穿梭于南瓜地与黄瓜和丝瓜花架间,嗡嗡声在静谧的菜园里奏鸣着欢快的乐曲。

  在岛礁南端的生活区,被建设者们戏称为“岛主”的中交四航局海南项目部一分部党总支书记黄维雁告诉记者,眼前这片菜地有6亩多,两个多月就可以出一茬菜。由于阳光充足,茄子、辣椒长得十分水灵;红艳艳的圣女果长得像枣子,胖嘟嘟的西红柿比拳头还大;绿油油的玉米长到了2米多高,结出的玉米棒子有一尺多长。菜地种过的蔬菜品种已达30多种,旺季时节每天可提供200多斤瓜菜。

  中国交建海南工程项目总部党工委副书记宋猛笑着告诉记者说,“岛主”不是说黄维雁是岛上最大的官,而是说他农场里养的“鸡鸭鹅猪羊”多,他这“司令”当得好。仅1年多时间,鸡鸭鹅就发展到了500多只。同时搞来两箱蜜蜂,玉米、南瓜、黄瓜等过去需人工授粉的也不用再劳累了。

  去年3月,农场仅有3头小猪崽,如今已盖起了一片猪圈,养了68头猪。为了让猪长得好,还平整出百米“跑道”,早晚各一声呼哨,猪们冲出圈门,开始享受每次半小时的“遛弯”活动。鱼塘里,鲢鱼、塘鳗时而浮出水面,时而潜入塘底;塘边,巴西龟、草龟在悠闲地散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