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少将强硬回击美高官挑衅:做美国称职的敌人

2016年06月07日 07:35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您今年会提尖锐的问题吗?”

  6月3日-5日举行的第15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晚宴前,新加坡一位军官向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主任姚云竹少将提问,并表示“上次您的提问让人难以忘记。”姚云竹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以笑声回应。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4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面对美国前国防部长哈格尔咄咄逼人的发言挑衅,这位女少将铿锵有力连发4问,哈格尔只得腾挪躲闪,避重就轻地回答问题。

  今年是姚云竹第四次作为代表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在4日的对话会上,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发表演讲时指责中国正在建设“自我孤立的长城”。姚云竹对此回应:希望美国在说中国不要建立“自我孤立的长城”时,美国政府不要修建一个“排斥中国的城堡”。

  姚云竹是山西新绛人,1954年出生的她入伍已46年,现为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中心主任,少将军衔,博士生导师。她对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国防政策、亚太地区安全等问题有独到的研究,出版学术著作与译著2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和译文200余篇,有18项重大科研成果获全军和军事科学院科研成果一、二等奖。曾被原总政治部表彰为“全军自学成才先进个人”,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先后10余次立功受奖。2007年1月,她被评为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她还是我国第一位军事学女博士。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出身军人家庭的姚云竹,也有着军人雷厉风行、宁折不弯的性格,她曾多次亮相国际学术交流场合,还先后与美国前总统特别顾问李侃如、前国务卿鲍威尔、基辛格博士等20多名军政要人见面。而在这些交流中,女少将姚云竹不时也会遇到一些言语上的挑衅。

  两度“交锋”美前防长

  “哈格尔和安倍怎么一个调子,把中国说得那么不守规矩?”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姚云竹共4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曾连续两年与美国前防长哈格尔“交锋”。

  2013年的对话会上,哈格尔与东盟部分成员国的国防部长发言时,直截了当地主张“对在亚太地区增强影响力的中国进行牵制”。哈格尔强调,奥巴马政府会坚持将重心逐渐移至亚太地区的“战略再平衡”方针。

  姚云竹立即用英语回应:“谢谢你多次提到中国。”随后话锋一转,说奥巴马政府新近把重点放在太平洋地区被广泛认为是“意在抗衡中国的崛起及解放军军力的提升,美方的解释并未令中国信服”,她认为再平衡战略就是为了压制中国的崛起。

  她还向哈格尔提问:美方如何向中国保证在区内增加军事部署是其努力同北京建立更积极关系的一部分?

  哈格尔避实就虚回答道:“我们不希望出现误判、误解及误读,避免这些情况产生的唯一办法就是展开对话”。

  次日,媒体这样评价姚云竹:身着绿色军服的女将军姚云竹英语流利,发言时非常有礼貌但语气坚定。

香山论坛上,姚云竹在会场提问香山论坛上,姚云竹在会场提问

  一年后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姚云竹与哈格尔再次“相逢”。

  哈格尔在发言中,对中国进行公开指责和挑衅,把中国歪曲成了亚洲地区安全的潜在威胁。这让在场的姚云竹“有一点生气”,“哈格尔和安倍怎么是一个调子,把中国说得那么不守规矩?”

  据媒体报道,姚云竹当即站出来凌厉回击:“日本的钓鱼岛国有化是不是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钓鱼岛的主权和管辖权是不是一回事儿?中国被批评使用武力和高压的手段改变现状,那美国动不动就跟一个与别国有冲突的盟国说什么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利益冲突事件,是不是一种胁迫和滥用武力?中国设立东海识别区违反了哪条国际法?”

  “本来我准备的是一个比较温和的问题,想问问他怎么按照两国元首的共识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怎么落实不对抗的基本内涵?”姚云竹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说,哈格尔对中国咄咄逼人指名道姓的不合理批评让她改变了主意。

  对话基辛格

  “如果有人一定要把中国当敌人,中国也不会示弱”

  据《光明日报》2006年报道,姚云竹曾在一次美国国际学术座谈会上,与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有一段著名的对话。

  当时,基辛格突然问姚云竹:“有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把我们美国当做敌人,是这样吗?”

  “请问现在是中国强大还是美国强大?”姚云竹反问。基辛格特别自信地说:“当然是我们美国强大!”

  姚云竹回答:“在国际舞台上,我想还没有哪个国家主动愿意与强国为敌!但如果有人一定要把中国当敌人,中国也不会示弱,我们将接受挑战,做个‘称职’的敌人!”听罢此言,基辛格沉思了一下说:“看来,美国人需要考虑该不该把中国当作敌人了。”

  “我不亢不卑,保持着中国军人的尊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姚云竹与美军方高层的对话主题中除了军事外,也有柔性的一面,譬如独生子女教育问题等等,但不管谈到什么,按她自己的话说,“我不卑不亢”。

  姚云竹曾回忆:“记得有一次采访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我们谈到科索沃战争、世界范围的军事革命、中美军事关系等很多重要军事问题,也谈到中国的独生子女教育、美国民间组织扶持弱势青年的做法等与军事无关的问题。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不亢不卑,既保持着中国军人的尊严,又体现出中国军人的儒雅,赢得了他们的敬重。”

  回击美退役上将

  “派驻军舰驻守南海是否算军事化?”

  去年举行的第六届香山论坛上,在谈到南海问题时,美国前海军作战部长、退役海军上将加里·拉夫黑德提出“南海军事化”的概念,引发了中方代表关注。

  拉夫黑德在发言时表示,目前海上所面临的挑战值得关切,尤其是南中国海近年出现争端,并提出“没有必要把这一地区军事化。”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姚云竹就“如何界定南海地区军事化这一概念”向拉夫黑德提问,并连续问道:“在该地区军演是否算军事化?派驻军舰驻守南海是否算军事化?”

  此后罗援少将对这段“交锋”作出评价:“当年在马航370失踪事件中,如果我们在南海拥有这些灯塔和救援设施,国际社会在救援行动中必定会减少很多成本。”“如果要‘非军事化’,首先是美国的军机军舰不要到别国的领海领空进行抵近侦察。”

  回应“不会唱美国国歌”

  “我愿意教会所有人唱中国国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姚云竹曾多次出国走访学习,1995年她被派往英国伦敦大学亚非研究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客座研究,此后,还曾作为军事科学院访美代表团成员和“艾森豪威尔基金会交流学者”访问美国,深入美国15个州和华盛顿特区,走访美国国防部、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陆军战争学院等50多个单位,进行了上百次采访、座谈,记下了10余万字的采访笔记。

  据解放军报2007年报道,在美国举行的一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午宴上,各国的专家学者时而说笑,时而即兴表演,气氛轻松愉快。这时,一名法国学者用钢琴弹奏了一段轻松的曲子后,接着又弹奏起美国国歌。周围的美国学者都站起来,跟着琴声唱起美国国歌,姚云竹也站了起来。

  歌罢音落,旁边就有人说:“姚大校(当时军衔),我发现你不会唱美国国歌,我愿意教你。”姚云竹说:“我愿意跟你学美国国歌。不过,我敢保证,在座的没有一个会唱中国国歌,如果有兴趣的话,我愿意教会所有人唱中国国歌。”

  于是,她当即给在场的各国学者解释了中国国歌的歌词大意,讲解了中国国歌产生的历史背景。

  “政事儿”发现,在工作中,姚云竹往往会淡化自己的性别。

  她曾对“女军人”这一身份有过这样一番解读:“不要理所当然地享受女军人的优待,也不要心甘情愿地接受对女军人的歧视。作为女军人,我们就是要自尊自爱,自重自强。女军人不是军中的花儿草儿,女军人就是军人,应该按照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你不用另类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别人才能不用‘另类’的标准来对待你,不用异样的眼光来看待你。什么时候能忘掉自己的性别,用军人的统一标准要求自己,什么时候就真正踏上了成功之路。”(“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许腾飞校对:郭利琴)

  推荐阅读:美国要制裁华为?全中国都沸腾了!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