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不要总想搞个大新闻 中美在南海打不起来

2016年06月07日 07:14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解局]不要总想搞个大新闻,中美在南海打不起来

  岛叔研究国际关系久了,反倒觉得这国家间关系跟小孩子“过家家”一样,吵吵闹闹,转眼又破涕为笑。有时又和和气气,暗地里谁也不服谁。

  这几天,一年两度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开幕了。这是中美间最高规格的对话机制,探求中美间新型大国关系的塑造,为的就是共同跨越千年前古希腊的一个老头儿挖的一个坑,唤作“修昔底德陷阱”。

  但想到不久前刚在新加坡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美国防长的发言咄咄逼人,直指中国破坏南海和平,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蒙古时,又指责中国欲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给南海问题带来新的动荡,加之不久前美国又想制裁中国华为……如此种种,也是这次北京对话会的背景。

  所以,历史注定了两国关系不会是一帆风顺,磕磕碰碰在所难免。

  而这两年,中美两国间最棘手的问题非南海莫属。

  依岛叔观察,南海局势已经形成了“上半年吵架较劲、下半年开会讲和”的怪圈,原因有很多,包括天气、国际氛围等等,岛叔两年前对此曾有详细论述。通常到6月的时候,各方关于南海问题的聚焦会达到一个高潮,今年概莫例外,且可能会高潮迭出。

  舆论战

  毫不夸张地讲,南海博弈现在已经是全谱系的综合较量与对抗,特别是近两年美国走向前台,公开向中国叫板之后,美国与中国在南海上演着各式“桥段”:侦察与反侦察、骚扰与反骚扰、威慑与反威慑等愈加频繁,外交战、法理战、舆论战更是不可开交。

  此间当然不乏“唯恐天下不乱者”,国外舆论,包括国内的一些军事小号都咋咋呼呼地号称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

  但中美这么大体量,谁都不是傻子。美国尚没有意愿在南海与中国开战,这是事实。

  当今世界毕竟与19世纪有很大不同啦,哪是一言不合就撸膀子抡拳头的?中美有着高度的经济社会相互依赖,况且中国还是核大国。美国展开军事、外交、国际法、舆论等方面的所有行动,都试图增加中国在南海行动的成本,以迫使中国妥协让步,意在通过间接方式达成目的,因为直接方式必然图穷匕见,要承担与中国武装冲突的后果与代价。

  在这类“成本强加”战略中,美国近期在南海的军事动作很多,但军事的作用主要在于威慑,并配合外交战和舆论战。考虑到中国的国力,以及中美两国关系的复杂性,外交战和舆论战才是斗争的主要战场。

  而舆论战又是重中之重。一方面,让媒体参与进来,放大以往比较低调保密的“航行自由行动”;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国防部长、国务卿、太总部司令等高官频繁就南海事务表态,亲自披挂上阵打舆论战。

  自冷战结束以来,在对外事务方面,美国官方如此上心、大搞舆论战的情况实属罕见。显然,在南海与中国的舆论斗争已被美国提升到一个相当战略的高度。

  造词与找事儿

  与几个前任相比,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的修辞水平和语言能力显得格外出色,不得不说,他是个造词的高手。

  在2015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针对中国的南沙岛礁建设,他在讲话中称中国的动作“Too quick, too much”(太快太多了)。想来可笑,中国基建技术世界一流,想不快也不行啊。

  在刚闭幕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卡特发表题为“构建亚太地区有共同原则的安全网络”的讲话。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自我孤立”,希望中国加入“有共同原则的安全网络”。他声称,“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孤立了自己,而这个时候整个亚太地区正在团结起来。如果继续下去的话,中国会建立起自我孤立的长城。”

  于是,“自我孤立”又成了个新词儿,搞得中国众叛亲离似的。

  实际上,在几天前的美国海军军官学校的演讲中,卡特就发表过类似的讲话,进行过预演。对此,中国外交部的回应是,“反映了典型的美式思维、美式霸权……美方有一些人,身体虽已进入21世纪,但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时期,他们杜撰故事,炮制新闻,在世界各地寻找和制造对手和敌人。”

  对此,岛叔想说的是,卡特说出了美国政府的心声,那就是要在南海孤立中国。

  造词儿之外,美国还努力找事儿。

  据英国BBC报道,克里近日在访问蒙古期间表示,“如果中国真的在南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将视此为挑衅及令南海不稳的行动,也令人质疑中国会否履行承诺,以外交手段解决争议”,还称“任何国家都不应以单方面行动,将资源丰富的南海‘军事化’”。

  关于“南海防空识别区”,已不是美国首次提及,美国都炒作了快一年了。但中国政府和军方从来没有公开说过要马上设置“南海防空识别区”,虽然有个别专家学者呼吁过该倡议,但这并不能代表官方的意思。

  事实上,设立防空识别区是中国的权利,与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没有关系。外交部曾表示,“将来是否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取决于空中安全是否受到威胁、威胁程度及其他各方面因素”。这意思再明白不过,中国设不设南海防空识别区是自家的事儿,不过我们也得看某些国家是不是配合了。

  谁的规则?

  在南海问题上,美国频繁声称,“在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美国不关心岛礁归属和海域划界问题”,美国担心的是现状、规则和秩序被改变。但美国眼中的规则或秩序是什么呢?美国有三种说辞:

  首先,美国认为中国在南海有“过度”的海洋主张。

  问题是,过度与否,是否要由美国来决定?如果美国是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那么美国就更没有资格,因为美国尚不是《公约》的正式成员。美国自1979年执行的航行自由行动,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美国依据自己的这套规则,非常任性地在世界上挑战包括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各沿海国的主张。这套规则在世界上根本没有合法性,很难说是国际规则,只能说是美国自己的规则。

  其次,美国一直渲染中国妨碍了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

  问题是,美国又找不出中国破坏航行自由的例子。反而,美国不断加大针对中国的抵近侦察,频繁在南海“秀肌肉”,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利益,危及到中国的安全。《联合国宪章》说,“不以武力相威胁及和平解决争议”,要知道美国也是签了字的。朝天的大道你不走,偏要在中国家门口溜达,这种所谓航行自由明显在危害其他国家的自由。

  诺,就像下图一样——

这个gif,像极了美国做派这个gif,像极了美国做派

  最后,美国指责中国在“破坏南海地区的现状”。

  中国在南海包括陆域吹填等行动都严格遵守一般国际法,也没有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如果非要找出改变的地方,那就是因为中国力量增强后导致的地区力量平衡变化,但这是自然规律,中国无法改变或左右。但美国对于南海地区现状的破坏要更为剧烈,也更具有进攻性。要知道,美国已经在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大幅增加了前置军事力量,并加大在南海海域的侦察、巡航和演习等力度。要说南海“军事化”,菲律宾、越南等是始作俑者,而美国则是力度最大的。

  照修昔底德看来,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战争是历史的宿命,但现代战争不比冷兵器时代,如果真打起来,那就是文明灭绝的后果。人类进化了几千年了,驯服了阿猫阿狗,始终没能驯服内心被利益驱使的欲望。

  中美两国能不能跳过“修昔底德陷阱”?恩,世界和平就看这一跳了。(侠客岛 文/湖图燕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