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需要核动力超级航母?俄教训警示中国

2016年06月06日 08:4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超级航母计划带来的启示

  李 杰

  日前,有美国媒体炒作中国正在建造的新航母,并通过商业卫星拍到的照片来分析我新航母与“辽宁舰”的差别及可能具备的能力。而且美媒还宣称“中国终将拥有自己的核动力航母”。中国的航母之路将如何走下去?这一直是西方极为关注的问题。

  满排10万吨,装设核动力装置,采用电磁弹射器,搭载四代舰载机……稍有点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拥有如此卓越条件的这款航母绝对是世界一流顶尖航母,因为它比美海军当今最先进的“尼米兹”级还要多出后两项“硬指标”。但这并不是中国宣布的下一代航母,而是俄罗斯人不久前公布的目标。

  无独有偶,英国海军宣布其最新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将于明年开始海试,时隔37年重回大型航母时代。由此看来,世界是否会进入一场大航母竞赛?

  笔者认为,回答“中国是否需要核动力大航母”的问题,可以先看看俄罗斯人宣称建造超级航母的用意何在。

  一是向世人宣告,俄罗斯绝不会停止航母的发展步伐,尽早跻身一流海军强国之列。冷战时期,苏联海军主要凭借其核潜艇在数量、型号、吨位等方面明显超出美国的优势,与航空母舰和核潜艇均很强的美国海军相抗衡。然而,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美国动用了以8艘航空母舰、90余艘各型战舰及数百架战斗机为核心的海空力量,将古巴周边海域围了个水泄不通,使得苏联人在对决中最终败下阵来。自此,苏联人痛定思痛,接连发展了4代航母,尽管最后因国力不济没能建造出核动力航母。

  二是向世人表明,俄罗斯既有必要也有能力,独立自主地造出世界一流的超大型航母。如今的俄罗斯完全清楚:凭借自己当下的经济实力和军费投入,要想达到或赶超实力强大的美国航母,起码也要四五十年以上的时间。为此,俄罗斯海军制定了今后发展与运用超级航母的策略:首先,不急于上马建造“不太成熟”的航母,而是优先加紧重拾建造航空母舰的技术基础,包括航母造船设施的完善配套,加速培养设计人员和技术工人,以及确保各项经费的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争取到2019年初,各项现代化的工作能够如期完成。其次,循序渐进地按照既定方针,不断完善和提高核心关键技术,力争完成多项重点突破,最终以“跨越式”方式建造出一流的超大型航母。

  三是向美国人挑明:今后一段时间,俄新航母的主要作战使命是保障己方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而不是用来与美争霸海洋。基于自己目前的经济及技术实力判断,下一步,俄罗斯超大型航空母舰的设计与建造进展速度将不会太快。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计划,到2025年左右,极可能有一艘能正式入役并形成初始战斗力。

  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说得更为隐晦:超大型新航母主要是用来保障战略核潜艇的安全和作战使用;这既有俄海军在以往的战略使用中,充分利用航空母舰来保障与护卫战略核潜艇的光荣传统与有益经验,也有俄防止这款“初出茅庐”的新航母完工后,过早被美国盯上而招致不测。

  由于航母的“凋零”,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俄美两国海军在世界大洋的博弈中,美海军常常处于上风。俄海军的在过去几十年跌宕起伏的历史与无情的现实都警示着人们:唯有航母与核潜艇两种战略武器均拔头筹,并进发展,才能在海上对决中赢得主动。事实证明,不论在和平年代还是战争时期,没有先进的超大型航母的大国是脆弱的。▲作者是海军军事专家(环球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