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七国首脑峰会就南海激烈争吵 4国不愿得罪中国

2016年06月06日 10:56 中国西藏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七国首脑峰会是西方集团俱乐部一年一度的首脑会议,讨论的课题,都是国际社会重要而敏感的问题,各国首脑通过磋商,对一些问题达成共识,协调步骤,然而采取共同的应对措施。中国还没有成为这一个俱乐部的成员,是不是可以加入,或者是不是有必要加入?这些都不是谁说了算的事情,而是一种国际政治与力量的交锋。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首脑也一定会成为这一峰会的一个成员,与各国领导人一起协商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没有中国参与的国际事务,毫无疑问,会有一种残缺。

  日本是这一次首脑峰会的主席国,安倍没有把会场放在东京、大阪或者京都这样的大都市,而是放到了一个很不起眼的一个滨海小镇,叫“志摩市”,就是中国诗人“徐志摩”的“志摩”。这个小城市我去过两次,人口只有5万多,但是有碧蓝的海湾,绿色的岛屿和海岸,早上还可以看到日出,海鲜是十分的丰富,我特喜欢那里的烤鱼。当然,对于女性来说,志摩海湾出产的海水珍珠,那是日本一流,着名的ミキモト珍珠,就是御木本珍珠,就产自这里。这一次,安倍夫人还作为礼物送给了各国首脑夫人。

  所以,远离喧哗的大都市,来到这种山清水秀的小城市来呆两天,对于各国首脑们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安倍也真会选地方。

  那么这一次的七国首脑峰会都讨论了些什么问题呢?最主要的是讨论了当前的世界经济,如何走出低迷的困境。外交问题也是讨论的内容之一,如朝鲜问题、俄罗斯与乌克兰问题、叙利亚问题、非洲难民问题、还有反恐问题等等,当然南海问题也是其中之一。

  而我最关注的,自然是在南海问题上各国首脑的立场,以及“首脑宣言”中就这一个问题的表述。

  奥巴马是在25日夜从越南飞抵日本中部国际机场的。我参加了接机采访。等我从机场坐车2个多小时赶回新闻中心时,已是深夜零时,日美首脑会谈已经结束。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川村泰久在凌晨1时开始举行记者会,发表日美首脑会谈的内容。他承认安倍与奥巴马在会谈中讨论了南海问题,而安倍也表示支持美军在南海的“自由作战”行动。于是我向川村先生提了一个问题:“日本支持自由作战行动,是否意味着日本也考虑派自卫队前往南海参与美军行动?”

  川村先生避开了我的核心问题,他表示:“我觉得,两国首脑与其是谈到了南海问题,还不如说是讨论了亚洲地区安保问题更为恰当。”他说:“双方一致同意要强化和平与繁荣的合作网络。安倍提出了要加强与东盟,尤其是与越南、菲律宾安保合作的建议。对此,两首脑达成了共识。”

  川村透露的这些信息表明,在昨夜的日美首脑会谈中,两国首脑正式达成了团结越南和菲律宾,构建安保合作机制,一起来抗衡中国的战略思路。

  在记者招待会结束后,我在新闻中心很快获得了奥巴马在日美首脑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南海问题的视频资料,奥巴马是这么说的:“越南和美国关系改善,是与中国完全没有关系的独立的现象。动力来自于扩大美国和越南的相互关心、希望两国贸易振兴。这是希望提高全面合作的这一期望的体现,可以说这是持续努力的继续。中国似乎认为这种行动是一种挑衅,但中国毫无根据地采取了这样的态度,我们完全没有这样的想法。此外,还存在中国和越南之间的争端、中国和菲律宾之间的问题、中国与其他主张领土主权的国家在南海关系紧张的问题,但这些完全不是我们故意制造出来的问题。作为美国,希望各国和平解决领土主权争端。为何争端无法得到解决?这与我们的活动完全没有关系。美国欢迎中国和越南展开对话,解决争端。美国对于这些主张并未表明美国的立场。对美国来说,在南海的国家利益是确保航行自由,以及通行的权利。此外,应贯彻国际规范,因为这有利于所有各方。”

  第二天是七国首脑峰会开幕之日,根据计划,外交问题将会在傍晚时分的第三轮会议上进行讨论。一直等到夜里8时,终于有消息透露说, “首脑宣言”中有关南海问题,会采取 “只表立场,不作批判”的原则,将会表达三层意思:第一,参加七国首脑峰会的各国首脑们一致认为,应该严肃对待“以实力改变现状”的行为。第二,赞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倡的海洋安全“法治三原则”。第三,敦促相关国家彻底遵守国际法。

  “法治三原则”是在2014年5月,安倍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宣布的。其主要内容是:一,国家应基于法律提出主张;二,不使用武力和威胁;三,坚持和平解决纠纷。

  那么,在“首脑宣言”中,会不会点中国的名?刚好遇到安倍的外交助理、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他回答的很直接:“不会”。27日是峰会的闭幕日,原定下午发表“首脑宣言”,但是在中午11时,我们就接到了记者会的通知。外务省发言人川村发表了“首脑宣言”,与此同时,我在会场上拿到了厚厚的日文和英文版本的“首脑宣言”文本。

  我立即查找“南海问题”表述,不知出于何种政治考量,“南海问题”放在外交课题的最后部分,而且小标题也不是直接用“南海”两字,而是用了“海洋安全保障”。

  从文字表述的数量上来看,“首脑宣言”全文约3万7000字(日文),谈俄罗斯与乌克兰问题的是29行,谈海洋安全保障问题的是12行,直接点谈南海问题的是3行。如先前得到的消息一样,没有点中国的名。

  “海洋安全保障”内容的全文如下:

  “我们再次强调,要根据涉及海洋法的联合国条约(UNCLOS)中所反映的国际法的诸项原则,维持以此为规则的海洋秩序,支持各项有利于酿成信赖的措施,用法律的手段和平解决纷争,尊重可持续利用的海洋以及航行、上空飞行的自由。我们再次认为,相关国家应该以国际法为准则提出主张,明确自己的立场,采取自制的姿态来遏制导致紧张的单方面的行动。反对为了达到本国的主张采用强力和威压手段,希望通过包括仲裁在内的法律手段来和平解决纷争。我们再次确认了通过国际和区域合作,强化海上安全和海洋安全保障,特别是与海盗斗争的重要性。我们对于东海以及南海的状况表示担忧,强调纷争的和平管理以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重要性。我们支持有关海洋安全保障的G7外长声明。”

  从上述表述中,我发现没有安倍主张的“法治三原则”的内容,也没有日美两国首脑达成的“支持自由作战”的内容。反对南海军事基地化的表述也仅写到“支持(提出强烈反对的)G7外长声明”而已。

  于是,我当场向川村先生提了问题:“是不是各国首脑在上述问题上意见分歧?”

  川村先生已经把我看成了“南海问题专业户”,他很明显地是边思考便选择合适的词语来回答我的提问:法治三原则是安倍首相在2014年于新加坡提出的。在昨日的首脑讨论中,安倍首相就三原则问题进行了解释,得到了大家支持,相关精神已经体现在宣言文中。关于“自由作战”,安倍首相在与奥巴马总统的会谈中,表明了支持的立场。各国首脑也进行了讨论,讨论的细节不便公布。

  从川村先生的上述回答中可以看出,各国首脑反对在“首脑宣言”中塞进安倍的“私货”。同时,多数首脑不支持美军主导的“自由作战”的军事行动,强调通过和平与外交的手段解决海洋纷争。

  这一结果也显示,参加峰会的欧洲4国(英德法意)在地理上远离南海,经济上又对中国市场抱有极大期待,4国首脑显然是无法赞同日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行动,更不愿意在南海问题上得罪中国,损害本国利益。可以想象,在首脑峰会的讨论中,就南海问题,各国首脑有过激烈的交锋,而交锋的结果,是以“4:2”完结,最终达成了“只表达立场,不作批判”的妥协。

  安倍对于这一结果,显然感到不满足。他在峰会闭幕后的记者会见中,再次阐述了自己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还特别介绍了自己提倡的“法治三原则”的内容。但是,最后他自己总结的结论,还是那么一句老话:“对于海洋纷争,希望依据国际法的基本原则,通过和平和外交的手段进行解决,确保海洋的航行安全,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这几句,在2年前,就挂在安倍的嘴上,许多人都能背得出来。

  七国首脑峰会结束了,在南海问题上,各国首脑并没有形成日美两国所期待的“狠批中国大合唱”。要求日美主导的首脑峰会不谈“南海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是,从结果上来看,日美两国并没有达到借峰会制约中国,遏止中国在南海维权的目的。在南海问题上,日美与欧洲阵营的立场与利益,相距甚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