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裔上将再次对华挑衅:已准备好与中国的任何对抗

2016年06月06日 08:58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方强硬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不怕事”。美国福布斯新闻网5日以此为题报道了孙建国在香会上的讲话。5日上午,孙建国在对话会上发表了题为“加强亚太安全合作,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演讲。他用大篇幅谈到了近两天香会上热议的南海问题。孙建国说,长期以来,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南海的航行自由也没有因为一些争议受到影响。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处理解决有关争议是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共识。

  孙建国表示,当前南海问题升温,是由于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蓄意挑动而造成的。他说,某些国家对国际法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态度,一方面带头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帮结派,支持其盟国对抗中国,压中方接受并执行仲裁结果。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中国人民和军队历来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

  “针锋相对的对话”,德国全球新闻网5日称,这可能是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最令人关注的发言。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的军方代表在这次会上先后发言。美国防长卡特前一天曾警告,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持续扩大会走向“自我孤立”。中国军方代表则反驳卡特的讲话,认为孤立中国注定会失败。

  前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香会上发表演讲。英国广播公司称,卡特以明显较以往正面的语调谈论美中在亚洲安全事务上的关系。报道称,卡特再次提到,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持续扩大将令中国“筑起自我孤立的长城”,但他没有直接使用“军事化”的字眼。他还在演讲中多次提到“原则”或建立亚太“有原则的安全网络”。卡特还强调与中国开展积极合作的可能。他说,“美国想与中国扩大军方与军方之间的共识,焦点不仅在于降低安全风险,还有实际操作上的合作”。“美国之音”称,卡特讲话措辞相对温和,试图让美中此前在南海问题上剑拔弩张的气氛降温。

  尽管美方在正式演讲中语调有所降低,但在会后和其他场合仍在渲染对抗。在会后的一场记者会上,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称,与中国合作的同时,他的军队也“做好了准备应对与中国之间的任何对抗”。即将来华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国务卿克里5日在蒙古国访问时也称,反对中国在南海建防空识别区,称这“将是一个挑衅和引起地区不稳定的行为”。

  中国对美国这样的态度显然早有准备。出席香格里拉对话的中国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海军少将关友飞在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杜撰了一个“中国自我孤立”的概念,意在孤立中国。关友飞称,卡特在演讲中提到“原则”37次。但中国遵守国际公认的准则,而美国却没有做到,并且美国经常把自己的原则凌驾于国际公认的准则之上,有时候体现出来是“霸权大于主权”,“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香会主办方、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执行董事赫胥黎在会议期间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关系的复杂性,在于中国是新兴大国,利益正在扩大,而美国是守成大国,利益已经固有,美国想要防护自己的利益、中国想要寻求自己的利益。两者之间有摩擦,这很自然。赫胥黎称, “对于中美来说,真正的挑战是管理好紧张局势、避免冲突和让冲突升温。这对双方来说都很难,但是我看到双方都有合作的意愿。”

  推荐阅读:蔡英文惶惶不安,解放军对台第一枪这么打!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