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国上将:仲裁无约束力 解放军信理不信邪

2016年06月05日 13:41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日上午,孙建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演讲 5日上午,孙建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演讲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对话会5日即将落幕。今日的最大看点是,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在上午的第四次全体大会上,就“冲突解决工作面临的挑战”主题,与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一道作专题发言。

  孙建国上将在演讲中强调,中菲有关争议不适用仲裁方法,仲裁结果对中国没有约束力。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不执行仲裁结果。

  孙建国指出,我们也注意到,某些国家对国际法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态度:一方面带头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帮结派,支持其盟国对抗中国,让中国接受并执行仲裁结果。中国对此坚决反对!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不会吞下苦果、恶果,不会允许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会坐视少数国家在南海捣乱。

  以下为孙建国演讲内容

  孙建国:女士们,先生们,当前南海受到各方关注。

  我想强调,长期以来,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南海的航行自由也没有因为一些争议受到影响。我们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和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盈;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坚持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处理解决有关争议”是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共识。中国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维护好南海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

  当前南海问题升温,是由于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蓄意挑动而造成的。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以国际法为幌子,其实质是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行径。

  我要强调指出,中菲有关争议不适用仲裁方法,中菲已通过双边协议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选择谈判、协商这一解决方式。另外,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公约适用范围,菲律宾所述事项,涉及海洋划界争议等,已为2006年的中国政府声明所排除。

  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违背中菲协议,违背公约有关规定,违背国际法。

  这个仲裁庭是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违法诉求基础上,不具有管辖权,仲裁结果对中国没有约束力。中国政府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不承认,不执行仲裁结果。这不仅不是违反国际法,恰恰是依法行使国际法所赋予的权利,是遵守和维护国际法的体现。

  我们也注意到,某些国家对国际法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态度:一方面带头在南海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公然炫耀武力;一方面拉帮结派,支持其盟国对抗中国,让中国接受并执行仲裁结果。

  中国对此坚决反对!我们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不会吞下苦果、恶果,不会允许自己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受到侵犯,不会坐视少数国家在南海捣乱。

  我要重复去年在这里讲过的话,中国人民和军队历来信理不信邪,服理不服霸。

  同时,我愿再次重申,中国的南海政策没有,也不会变。中国有智慧、有耐心,通过和平协商谈判解决争端,也相信其他当事国有智慧、有耐心,共同来走这条和平之路,非当事国不要为一己私利执意破坏我们走这条路。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梦想与亚太,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容相通的,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亚太大家庭,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我作为一名老兵,和各国人民,各国军人一样,谋打赢是我的天职,保和平是我的真正心愿。我始终坚信,握手比握拳好,掏心比掏枪好。

  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以悲惨而沉痛的教训,我们要以史为鉴,珍惜当今的世界和平,珍惜亚太地区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当今人类共同命运体的纽带更加紧密,让我们携起手来,推进亚太命运体、共同体的建设,共同维护亚太安全繁荣与稳定,给人类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