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借香会摆鸿门宴叫嚣新冷战 亚洲都不欢迎

2016年06月05日 09:02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4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演讲,再次批评中国在南海采取“一些扩张的及前所未有的行动”,并指中国有可能给自己竖起“自我孤立的长城”。卡特表示将把先进武器部署到太平洋,包括B-52轰炸机。这些话卡特在来参加香会之前已经公开表达过了。此前卡特还说美中态势“宛如与前苏联持续近50年的冷战对峙”,这句很刺激的表述卡特这次没有重复。

  有些分析人士认为卡特在香会上的演讲比他之前连续几次关于中国和南海的谈话“温和”了些。他们做这种评论的依据包括4日演讲后回答提问时,卡特被问到美国将如何阻止中国建设黄岩岛,他没有进一步说针锋相对的狠话。他说美国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但如果中国这样做,就是挑衅性行为。

  由于卡特在香格里拉对话会前连续抨击中国,说了一些美国现任高官从未说过的刺激性语言,不少人预测香会上中美将激烈互斥,有人甚至认为香会将成美在亚洲对付中国的“鸿门宴”。

  然而在香会上第一个发言的卡特有所收敛,没有抛出更重的语言炸弹。这是不是他有点“怂了”呢?

  从一定意义上说,是的。卡特之前的发飙应当说已经过了边界,他对美中“宛如冷战”的描述不仅让中国人惊讶,也不受亚洲及世界舆论的欢迎。很少有人希望21世纪亚太地区被冷战笼罩,卡特是第一个似乎在鼓吹冷战的大国高官。如果未来冷战在中美之间真的发生,卡特逃脱不了道义的责任。

  要把美国最先进武器都调往太平洋地区,还要让年轻的海军陆战队军官都去这个地方实践,卡特早前讲话摆出要在南海与中国坚决对抗的姿态。今天香会就在南海边上举行,很多亚洲国家的防务高官悉数到场,卡特一定知道,虽然一些国家对中国崛起有疑虑,但是美国煽动在南海对抗,甚至暗示不惜在这里无底线地升级同中国的军事对峙,把南海搞成全球最具爆炸性的火药桶之一,这远远不是地区内国家对美国作用的期待。

  美国正在成为南海局势的最大乱源,它利用域内摩擦大搞地缘政治,大大增加了这一地区的风险,不符合东南亚国家的利益,因而不受欢迎。

  所以卡特往回收一点,或者不继续猛进,势所必然。

  然而卡特的基本态度没有变,也不会变。他代表了不接受中国力量继续增长、要用围堵中国和强化军事部署强行维持美在西太平洋霸权的那一派。继续挑唆南海声索国和东盟国家,把南海问题炒得更热,增加中国崛起的成本,这也已经是美国的既定政策。在这方面能走多远,美国就会走多远。

  卡特在讲话中提了36次“原则”,强调“有原则的安全”,他还说安全就像“氧气”,足够时,你不在意,而不够时,你除了它想不起别的东西。而美国及其盟友就是在“供氧”。这听上去很悦耳,但这几乎是在说美国就是亚洲的氧气,是原则的化身。

  美国显然会长期在亚洲发挥作用,没有人要赶它走。但是美国如果不尊重中国的重大利益,要在亚洲以“盟主”自居,它自己也将很难受。美国的力量有局限,它挖坑,亚洲国家不会跟着往里跳,卡特对此应当是知道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