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昔日被德军所蔑视的苏军海岸炮 魔改颠覆认知

2016年06月05日 16: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熟悉卫国战争史的军迷对于岸炮这一武器在抵抗法西斯侵略过程中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绝对不会陌生。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苏军在塞瓦斯托波尔要塞群的30号炮台和35号305mm炮台(德军分别称之为马克西姆·高尔基-1、2号),因为其厚实的装甲和巨大的威胁德军在攻打要塞群的过程中被迫使用了190、305、350和420mm口径的各类榴弹炮,直至动用600mm卡尔重型臼炮和800mm多拉列车炮才将其攻破,岸炮发挥的的类似战果在列宁格勒围城战中也有体现。

  所以如今俄军唯一一支机动岸炮部队就部署在距离塞瓦斯托波尔非常之近的新罗西斯克,隶属于俄军唯一的第55海军陆战师。我们都知道海岸炮兵以新世纪的眼光来看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落后兵种,俄军任性的将其保留是不是存在问题?这实际是不熟悉具体情况的原因,首先前苏联和俄罗斯的岸防体系是和西方完全不同的,西方国家不设海军岸防兵防御任务完全由海军和海航部队负责,而俄罗斯却不同(当然我军也有类似的编制),然后便是这种完全颠覆你对岸炮印象的装备了。

A-222式130mm自行岸炮A-222式130mm自行岸炮
A-222式130mm自行岸炮A-222式130mm自行岸炮

  俄制A-222式130mm自行岸炮系统,是一种创造性的机动海岸防卫武器,它于上世纪80年代研制,脱胎于苏联海军大型舰艇普遍装备的AK-130高速舰炮和陆军当时最先进的2S19自行榴弹的相关技术,这是典型的地炮和舰炮的混血。所以它完全自动化,射速高达22发/分、火炮初速也达到1000m/s、车内带弹40发(反舰穿甲弹和高爆榴弹)、最大射程37km,44t的自行发射车囊括了操纵台、全方位雷达、光电监视系统、目标瞄准仪、弹道计算仪、自动化数字分析系统,完全可以保证24小时作战。

A-222式130mm自行岸炮系统
A-222式130mm自行岸炮系统

  另外请大家注意,整个系统不仅包括A-222式自行火炮,还包括配用的BR-136战斗保障车和由MAZ-543M轮式越野卡车改装的综合保障车,其中综合保障车可以保证人员7天的休息饮食以及燃料消耗,整个系统都配有集体三防装置和防中子辐射层,完全就是为核战争准备的。另外,该系统从来不是单独使用,体系内均混编有岸舰导弹,在2014年的克里米亚事件中紧急出动的该部队就不仅包括A-222还有“堡垒”岸舰导弹发射车。(作者署名: 军事天地)

后勤保障车后勤保障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