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会中日会谈日方提前入场 中方:既来之则安之

2016年06月05日 13:47 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会议期间,中方代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与包括越南、印尼、泰国等在内的多国军方人士举行密集会谈,阐述中方立场。

  6月4日下午,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会见了日方代表。

孙建国副参谋长与日本防卫审议官三村亨会谈

  孙建国副参谋长在与日本防卫审议官三村亨会见时表示,去年以来中日关系总体继续保持回稳改善势头,两国防务交流得到恢复和发展。中方高度重视中日关系,认为中日关系不仅关乎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中方对开展两国防务交流一贯持积极态度,愿与日方尽早在华举行第十次防务安全磋商,希望通过对话沟通,增进相互了解、管控矛盾分歧。

  孙建国重申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敦促日方尊重中方的重大利益关切,谨言慎行,不要介入和炒作南海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双边关系改善发展的势头。

  三村亨回应称,日方认为,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开展对话交流,不仅有助于增进日中相互了解,改善两国关系,也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日方重视日中防务领域各层次各领域交流合作,希望加强对话,推动早日建立日中海空联络机制,为构建日中战略互惠关系作出积极努力。

  而据记者报道,当天的会见原定于下午2:50分开始。

  在此前进行的双边会见中,中方作为主宾方都会提前入场等待另一方。但在下午,中方代表尚未入场,日方的三名代表就已经进入会议室等候中方人员。

  日本记者对此情况进行了询问。中方人员回应称,因为之前有部长级午餐会,中方代表团刚刚返回。在得知日方代表已经进入会场时,孙建国副参谋长边走边说,“既来之,则安之。”

  与此前会见的各国国防部长、参谋长等不同,防卫审议官这一职位略显陌生。防卫审议官是日本于2014年新设的职位,专门负责防务领域的双边交流与国际谈判。该职位属于事务次官级别,是公务员能达到的最高职位。2015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于孙建国进行会谈的也是时任防卫审议官的德地秀士。

  此外,中方还提到“尽早在华举行第十次防务安全磋商”。中日防务安全磋商始于1997年。此前因日方“钓鱼岛国有化”导致中日关系紧张,距上一次磋商举行已时隔近五年。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青报记者现场注意到,会晤现场气氛严肃。但环球时报引述现场日本记者的介绍,三村亨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会谈气氛很友好。

  在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孙建国副参谋长和与日本防卫相中谷元还曾有两次站立交谈。

孙建国与日本防卫相中谷元站立交谈(日本ANN新闻网 新闻截图)孙建国与日本防卫相中谷元站立交谈(日本ANN新闻网 新闻截图)

  在4日上午的站立交谈中,孙建国表示,“我们共同把中日两国、特别是两军的关系建设好。建设回到正常、健康的轨道上来。”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回应道,“同为邻国,还要多交流协商。”孙建国称“(这才是)应该的。”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中谷元还表示想要访问中国并与国防部部长常万全会谈,但没有提及具体的访问时间。中方也未予明确表态。

  尽管日方表达了访华加强交流协商的意愿,但同时却仍在大肆发表批评我南海有关行动的言论。此前,中谷元在本次对话会上发表演讲,批评称“(中国的海洋活动)就是对秩序的挑战”,同时称将帮助东南亚国家发展安全力量,应对南海“单边、危险及强制性”行为。发言展示了对中国在南海军事基地化行动的警惕,而且再度表态支持美军派出舰船的做法。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的批评中国的言论如出一辙。

  而值得注意的是,稍早时候,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关友飞在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就评论道,“有人在幕后炒作和阴谋,前台又有人表演,这就是我们看待形势的核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